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襄樊更名争论持续10年 学者在人民日报发文支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3日14:50  中国广播网
襄阳风光(图片来源:资料图) 襄阳风光(图片来源:资料图)

襄阳市风景(图片来源:资料图) 襄阳市风景(图片来源:资料图)

古城襄阳 两城相对出一江从西来(图片来源:中国经济图) 古城襄阳 两城相对出一江从西来(图片来源:中国经济图)

  中广网襄阳12月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继河北石家庄、福建南平酝酿改名后,古城改名再掀波澜,这一次,成为主角的是鄂西北、汉水流域历史文化名城襄樊。今天(3日),这条新闻登上了各大网站、论坛的显著位置,我们来连线今天的值班编辑徐杰峰,请他给我们介绍一下详细情况。

  主播:先给我们介绍一下,襄樊更名为襄阳,为什么引起这么多网友的关注?

  编辑:国务院正式批复襄樊更名为襄阳的消息,今天在各大网站的点击率累计超过了10万次。网友关注度高的原因,除了襄樊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在全国有一定知名度以外,也和襄樊改名争论持续时间长有很大关系。当地的一家论坛上,有网民留言说:“持续了近10年的改名之争总算有了最终结论”。 据当地一家报社的记者回忆,“襄樊酝酿改名”大约从2001年开始,先是《人民日报》一篇支持改名的文章;随后有政协委员提出“古城应更名襄阳,回归历史”;2006年,襄樊市民政局的一份文件里也明确提出,“从2007年开始启动襄樊市更名为襄阳市的调研论证工作”。

  主播:网友们对襄樊更名为襄阳褒贬情况如何?

  编辑:我们看到,持赞成和批评两种意见的网友都很多,支持古城改名的人普遍认为,“襄樊更名襄阳后,可以提升城市的知名度,吸引招商引资,复兴当地的经济。”当年在《人民日报》撰文支持改名的学者李辉的观点颇具代表性。他认为,历史上,“襄阳”这座城市为兵家必争之地,闻名海内,与“襄阳”比,“襄樊”一词的知名度便逊色不少。当然,我们看到,并非所有人都乐观看待城市改名产生的效益。襄樊当地的论坛上,有网民就指出,改名之后,人们的证件、店面的招牌、公司的印章、银行的账户是否都要更改,“假设一座150万人口的城市改名,仅更换二代身份证一项就要花费两千万,谁为这笔费用埋单?”

  主播:除了争论改名对不对,网友们对襄樊打造文化名城,有没有提出一些合理的建议?

  编辑:不管网友们的观点如何,现在襄樊改名襄阳,可以说已经尘埃落定了。有不少网友对改名后当地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期望,在东湖论坛的襄樊版里,一位较为理智的网民表达了他的期许。他说“名字已经改了,但打造历史文化名城,提升襄樊的影响力,光靠改名不够,当年荆州、沙市合并后,取名‘荆沙’,后又更名为‘荆州’,但经济上并没有超越襄樊,这说明,一座城市要发展,除了改名,还有更多、更重要的事情要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襄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