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川道孚草原突起大风致扑火者被困山沟遇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6日02:57  华龙网-重庆商报

  昨日12时30分左右,四川省甘孜州道孚县鲜水镇孜龙村呷乌沟突发草原火灾,15点10分左右,突起大风,22名扑救人员遇难,其中包括15名战士、5名群众、2名林业职工,因扑救大火导致4名群众受伤,其中3名重伤员已送往康定救治。截至本报发稿,前方传来消息,经过努力,大火今日凌晨已被基本扑灭,参与救火人员正在等待时机彻底扑灭大火。

视频:四川草原火灾救援现场视频 扑火仍在继续 来源:CCTV新闻频道

  昨日12:30

  大火突起一度被控制

  昨日12时30分左右,甘孜道孚县鲜水镇孜龙村呷乌沟突发草原火灾,道孚县委、县政府立即做出安排,组织县林业局、农牧局、武装部、独立营、森林武警和鲜水镇干部群众赶往火灾现场开展扑火工作。火势于15时左右得到控制。

  昨日15:10

  被火困山沟22人牺牲

  15时10分,参战的部队官兵和群众在清理余火时,突然一阵大风将余火吹燃,将扑火战士和群众围在沟中,事发时火场天气晴,大风,温度13℃~16℃。由于火势很大,被困官兵难以脱身,导致重大人员伤亡,共造成15名战士、5名群众、2名林业职工牺牲,参与扑火的群众还有4人受伤,其中3名重伤员已送往康定救治。

  据悉,火灾发生在道孚县鲜水镇孜龙村呷乌沟,距离道孚县城直线距离6公里左右,事发时火线长达几公里。初步估计,火场过火面积500余亩。

  昨日16:00

  成都首支医疗队出发

  16时整,成都军区总医院国家级应急医疗队接到成都军区命令,派3名专家赶赴道孚,院长曹勇立即带领烧伤科、普外科等8名医护人员赶往凤凰山机场,但飞机无法起飞,他们又率领2辆越野车、1辆救护车,带着烧伤器械和药品,转道陆路赶往道孚,是成都市第一支出发的医疗救援队。

  其中,近60岁的烧伤科老主任刘德贵也请缨上阵,刘主任曾参加过对成都“6·5公交车事件”烧伤伤员的抢救。

  昨日16:10

  邻县185人赶赴火场

  16时10分,甘孜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州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指挥长毕世祥,在州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组织甘孜州军分区、州防灾减灾局、州林业局、州畜牧局、武警森林支队召开了防火紧急会议。毕世祥副州长根据刘道平书记、李昌平州长的要求,于16时30分带领相关部门赶赴火灾现场。

  昨日18点左右,距离火灾现场最近的卢霍县就紧急组织了85名专业灭火人员、100名干部,前往火灾现场参与灭火。

  昨日20:10

  四川省省长率队增援

  四川省委省政府获悉灾情后,省长蒋巨峰立即指派省委常委、副省长钟勉率工作组前往火灾现场。随后蒋巨峰来到省森林防火指挥中心主持紧急会议,听取灭火情况介绍,作出六项部署。20时10分,四川省卫生厅副厅长王正荣、应急办副主任李冰陪同四川省省长蒋巨峰连夜赶往甘孜州。与此同时,四川省人民医院、雅安市人民医院的4辆救护车和专家分别向甘孜州进发。

  昨日21:46

  森林武警被撤回营地

  21:46,从前方传来消息,由于火灾明火尚未熄灭,加上天黑路险,指挥部决定让正向火场行进的武警森林部队官兵撤回营区待命。武警四川省森林总队肖燕波总队长则率指挥组连夜赶赴甘孜,截至本报发稿,增援的官兵正在火速赶往现场。

  今日0:02

  两名重伤员送抵甘孜

  今日0:02,甘孜州人民医院救护队与道孚县人民医院医生在塔公汇合,2名被烧成重伤的解放军战士被转送到甘孜州人民医院救治。6分钟后,记者拨通了甘孜州人民医院多吉院长的电话,多吉院长告诉记者:他率领的医疗救护队从甘孜州人民医院出发,在塔公附近与护送重伤员的道孚县人民医院医生汇合,将救护车上两名重伤员转送到甘孜州人民医院救护车上,他及同事立即展开救治,并用最快的速度护送伤员到甘孜州人民医院。

  多吉院长告诉记者,两名伤员都是解放军战士,其中一名伤势很重,全身50%II度烧伤,“现在还在路上,我们不敢打开伤员的包扎,只有尽快到医院做进一步救治。”

  今日0:16

  经扑救火势已被控制

  今日零时16分,几次“无人接听”以及“无法接通”后,记者终于再次联系上道孚县委副书记四郎。他告诉记者,之前他一直在现场进行抢险的工作,目前火势已经得到基本的控制。目前,他们和甘孜州的相关领导正在开现场紧急会议,安排下一步的工作。

  据前方传来的最新消息,为确保救灾人员的生命安全,灭火人员正在外围进行严密观测、值守,防止火势进一步蔓延扩大,并等待时机彻底扑灭大火。

  后方接应

  成都军区总医院腾好床位

  昨晚10:43,成都军区总医院传出消息,国家级医疗应急救援队当天下午已经出发赶往道孚,预计这支国家级应急医疗救援队会在今日凌晨2:00~3:00抵达道孚。政委姚榕告诉记者:目前医院已经做好一切救治准备,腾空十余张病床,随时救治伤员。

  国家拟征调护林飞机灭火

  记者了解到,目前西南航空护林总站已经做好准备。一旦大火6日不熄灭,国家防火办有可能调集西南航空护林总站成都站的护林飞机参与灭火。目前,西南航空护林总站正在外执行护林任务的飞机分别在广西和广东,其中广西有10架飞机,广东有2架。若火势依然没有减退,将适时安排飞机就近参与灭火。

  新闻链接

  道孚县河谷幽深林木茂盛

  道孚县位于四川省西北部,东与丹巴,西同新龙,南和康定、雅江,北与炉霍及阿坝州的金川、壤塘等共7县接壤相邻,该县森林资源十分丰富,境内地势北高南低,山峦起伏,沟壑纵横,河谷幽深,山高林密,莽莽林海,交错分布,集中在沟谷阴坡、半阴坡的湿润地带。全县有林地面积141913.5公顷,活立木蓄积8313607立方米,森林资源覆盖率为13.58%,主要树种有冷杉、云杉、桦木、青杠、高山柏、杨树、沙棘等,经济林木有苹果、花红、甜杏、蜜桃、核桃、花椒、山梨等。

  本版稿件均据新华社、中新社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火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