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中国魅力50人评选候选人:陈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6日10:22  南方人物周刊
陈年 陈年

  陈年,VANCL凡客诚品CEO

  在中国服装电子商务领域,VANCL(凡客诚品)和他的创始人陈年,绝对是一个不可不提的企业和人物。正式因为有了VANCL铺天盖地的广告以及极具诱惑力的价格,使得很多人从VANCL那里,开始了自己的第一次网上购买服装之旅。

  2007年10月出生的VANCL,恰好迎来中国市场网上购物的热潮,对VANCL来说,革命性的变化是从标准化产品到快时尚这样一个转变。在三年的时间里,VANCL从原先只卖品类不到50种的标准男装,转变为销售2万多种衣帽鞋袜的市场产品。开张第一天的VANCL,只卖出了10件衬衫。谁又能料到,短短三年时间,模仿者VANCL一跃成为中国最大的在线服装零售商。

  创办至今,凡客一直是风险投资商竞相追逐的对象,老虎环球基金、赛富亚洲投资基金、启明创投和IDG等投资机构的资金援助。这从最根本上保证了“凡客诚品”的运营。他在今年的动作一个比一个大胆。陈年把针对消费者的限制分步骤一步步打开:先是“商品质量问题,30天内无条件退换货”;然后是“当面验货”;接下来,“无条件试穿”;甚至洗过水的衣服,也可以退货。”陈年要做大的是这个品牌,在他看来:“只有用户体验造就的品牌认同才是最好的品牌实践。”据外国媒体报道,凡客诚品已经从私募资本公司筹集1亿美元左右的资金,陈年也表示:“纳斯达克将是企业上市和发行股份的理想之地。

  2010年第一季度,VANCL的销售量比去年同期相比,增长高达300%。用户数达到600多万,最近每个月的销售额都接近2亿,并且拥有超过50%的二次购买率。随着中国网民网上购买服装次数的增加,预计今年凡客销售额将增长3倍至200亿美元(约合30亿美元)。为适应这种发展趋势,凡客计划到2011年底,将公司仓储空间面积由目前基础上扩大3倍。

  当谈及盈利问题时,陈年表示,VANCL不需要向亚马逊那样连续亏损8年才盈利,VANCL明后年就会盈利,未来可能要做到全球化。“凡客”的梦想是像优衣库或H&M那样获得世界认同。

  在陈年眼中,国外同类品牌对VANCL并没造成威胁,他们更应该考虑到VACNL带来的威胁。陈年的自信溢于言表。谈及VANCL的野心,陈年表示VANCL至少应该做得比优衣库大,曾经立下的100亿目标,现在发现并非难事。1000亿是VANCL应该有的梦想。

  延伸阅读:

  南方人物周刊2010年第30期——《陈年 我是凡客》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