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中国魅力50人评选候选人:张正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6日10:56  南方人物周刊
张正祥 张正祥

  张正祥:普通农民,守卫滇池30年

  张正祥,昆明市西山区富善村村民。他是孤儿,1955年7月,只有7岁的正祥就失去了父母。由于缺少大人照料,他只身一个人钻进了滇池边的深山老林,过起"人猿泰山"一样的日子,他说滇池是他的母亲,他就是吃滇池里的鱼和西山上的野果长大的。张正祥说,生活在森林里,处处危险但不会饿肚子。山上的野果,滇池里的鱼虾都是他的食物,他认为父母给了他生命,而养育他的正是滇池。1962年,14岁的张正祥回到了富善村,好心人帮助,学会了写字、读书,19岁当上了生产队长。他给村民们立了条规矩,不许在滇池里洗衣,倒污,不许砍伐滇池边的树木。

  他,用牺牲整个家庭的惨重代价,换来了滇池自然保护区内33个大、中型开矿、采石场和所有采砂、取土点的封停。随着全社会对环保问题的日益重视,随着国家环保工作的力度不断加强,张正祥保护滇池的事迹得到社会越来越多的关注,媒体也纷纷进行了报道。与此同时,在滇池边非法开矿带来的危害和治理保护滇池环境的重要性,日益成为人们的共识。2003年1月14日,在国家相关部门的直接干预和当地政府的努力推动下,滇池自然风景区内33个大、中型采矿、采石场和所有采砂、取土点全部被封停。

  更让张正祥兴奋的是,2006年昆明市政府出台了《滇池水污染防治"十一五"规划》等治理滇池的方案,按照规划2008年至2020年间,中央和云南当地政府对滇池治理的投入将突破800亿元,滇池的治理将迎来一个崭新阶段。

  本刊报道:2010年6月《绿巨人们的愤怒、谦卑与单纯》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