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中国魅力50人评选候选人:周有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6日12:06  南方人物周刊
周有光 周有光

  周有光:汉语拼音之父

  100岁时出了一本书,今年101岁时又出了一本书,这位笔耕不辍的百岁老人就是被称为“汉语拼音之父”的当代著名语言文字学家周有光

  周有光原名周耀平。生于中国江苏常州,中国语言学家、文字学家,通晓汉、英、法、日四种语言。

  周有光青年和中年时期主要从事经济、金融工作,作过经济学教授,1955年,他的学术方向改变,开始专职从事语言文字研究,曾参加并主持拟定《汉语拼音方案》(1958年公布),几十年来一直致力于中国大陆的语文改革。作家沈从文是他的连襟。

  2006年出版《语言文字学的新探索》。

  2006年1月13日,周有光年满一百岁,1月10日他生日三天前,中国教育部和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为他举办了“庆贺周有光先生百龄华诞座谈会”。

  2008年出版《周有光百岁口述》。

  2010年出版《朝闻道集》。

  关于汉语拼音:

  1955年,周有光提出普及普通话的两项标准:全国汉族学校以普通话为校园语言,全国公共活动以普通话为交际媒介,并提出汉语拼音方案三原则:拉丁化、音素化、口语化。1958年,汉语拼音方案经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1979年-1982年,周有光出席国际标准化组织会议,促成国际投票通过汉语拼音方案为拼写汉语的国际标准(ISO7098)。之后,周有光继续研究以词语为单位的拼音正词法,形成《汉语拼音正词法基本规则》,1988年公布。他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开始主编《汉语拼音词汇》,成为电脑中文词库基础。

  刊文介绍:

  《周有光 105岁从世界看中国》--《南方人物周刊》2010年第6期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