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中国魅力50人评选候选人:资中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6日12:06  南方人物周刊
资中筠 资中筠

  资中筠:让年青人知道真实的当代史

  女,湖南耒阳人。1930年生于天津。 1951毕业于清华大学西方语言文学系,精通英、法文。五、六十年代,就职于“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访问过亚、欧、非、拉美等几十个国家,并参加国际会议与民间往来。

  任职于美国研究所原所长,博士生导师,著名历史学家、国际政治及美国研究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前所长,博士生导师。在国内主持过若干大中型国际研讨会,在组织中国的美国学和中美关系史的研究以及参加和促进中美学术交流方面辛勤工作二十多年,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

  学术专著包括:《追根溯源:战后美国对华政策的缘起与发展,1945-1950》、《战后美国外交史:从杜鲁门到里根》、《冷眼向洋:百年风云启示录》(2007年修订版版改为《冷眼向洋书系》单行本,资中筠撰写部分更名为《二十世纪的美国》)、《散财之道——美国现代公益基金会述评》(2006年修订版更名《财富的归宿》)、《资中筠集》(学术论文选集)等。随笔集:《斗室中的天下》、《锦瑟无端》、《读书人的出世与入世》、《学海岸边》(与陈乐民合集)等。译著:巴尔扎克(法)《公务员》、《浪荡王孙》、《农民》,薇拉·凯瑟(美)《啊,拓荒者》,阿兰·德波顿(英)《哲学的慰藉》等。

  2004被中国译协评为“资深翻译家”。

  我刊报道:2010年11月《资中筠:斗室中的天下》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