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东新泰发现千万吨优质砭石矿 有巨大开发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7日16:03  大众网-齐鲁晚报

  山东省地矿局日前发布消息,称新泰市南部发现一处优质砭石的微晶石灰岩矿,砭石矿分布面积约10平方公里,保守估计储量1000万吨以上,有巨大开发价值。

  据介绍,这一千万吨优质砭石矿是省地矿局第五地质矿产勘察院在勘探活动中发现的。经初步调查评价,该微晶石灰岩矿分布面积约10平方公里,保守预测资源储量在1000万吨以上,砭石矿所处位置交通十分便利,同时矿体颜色美观,质地细腻,声音清脆,而且有自然出露、易于开采的特点,是我省目前发现的砭石矿中,较为优质的一个。

  砭石最早出现在《黄帝内经》中,是一种“可以治病的石头”。天然砭石的主要成分是氧化钙,其次是氧化硅、氧化钠等,还有铝、铁、镁、磷、锶等多种微量元素。砭石通过摩擦可产生超声波,对人体具有按摩、热敷、保健、养生等作用,并且具有一定的收藏价值。中医认为上品砭石有安神、调理气血、疏通经络的作用,是加工制作医疗器械的上品,主要用来制作刮痧板、砭锥、砭砧等。运用砭石治病的医术称为砭术,砭术是中医的六大医术之一,砭、针、灸、药、按跷和导引。

  砭石矿在我省分布主要集中在新泰和泗水附近。近年来被加工成各类饰品,但依然属于中医健康保健类范畴,而并非纯饰品或珠宝。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山东 砭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