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方多次呼吁对话谈判解决朝鲜半岛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7日18:45  人民网

  中新网12月7日电 “要缓和、不要紧张,要对话、不要对抗,要和平、不要战争。”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6日应约同美国总统奥巴马通电话时如是说。朝韩炮击事件后的朝鲜半岛局势,引动各方高度关注。中方近期积极表态呼吁。从国家主席,到国务院总理,从主管外交的国务委员,到外交部部长,再到中国政府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及至外交部发言人。 视频:我外交部称应对话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 来源:东方卫视《东方新闻》 中方一以贯之地强调,通过对话谈判以和平方式妥善处理问题。

  胡锦涛强调缓和、对话、和平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12月6日应约同美国总统奥巴马通电话,就中美关系及朝鲜半岛局势交换意见时强调,要缓和、不要紧张,要对话、不要对抗,要和平、不要战争,这是朝鲜半岛南北双方人民和国际社会的强烈愿望和呼声。中方已提议举行六方会谈团长紧急磋商。中方愿就朝鲜半岛局势同美方及有关各方保持密切沟通和协调,共同维护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和平稳定。

  胡锦涛表示,对不久前发生的朝韩交火事件造成包括平民在内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中方对此深表遗憾,对目前事态深为担忧。朝鲜半岛是安全局势很脆弱的地区。尤其是当前形势下,如果处置不当,很可能导致半岛紧张局势轮番升级,甚至失控,这不符合有关各方的共同利益,也是我们极不愿意看到的。当前形势下,当务之急是要冷静理性应对,坚决防止局势进一步恶化。

  胡锦涛指出,实现半岛无核化,通过对话谈判以和平方式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维护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和平稳定,是中方的一贯立场,也是中方处理朝鲜半岛核问题及有关问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长期以来,中方为此作出了不懈努力。中方始终认为,对话谈判是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及有关问题、实现半岛长治久安的唯一正确途径。形势的发展进一步证明了重启六方会谈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温家宝:反对任何军事挑衅行为

  中国总理温家宝11月24日在莫斯科与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举行会晤,谈到朝鲜半岛局势时,温家宝说,中方一贯致力于维护朝鲜半岛和平稳定,反对任何军事挑衅行为。

  温家宝表示,当前面对严峻复杂形势,有关各方应保持最大限度克制,国际社会也应多做有利于缓和紧张局势的工作。重启六方会谈是维护朝鲜半岛稳定、实现半岛无核化的根本途径。中方与俄方要继续为此不懈努力。

  戴秉国:反对任何可能导致紧张升级的举动

  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28日应约同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通电话时表示,中方对朝鲜半岛局势发展深感忧虑,认为当务之急是努力缓和当前局势,反对任何可能导致紧张升级的举动。在这个关键时刻,中美两国应该积极发挥建设性作用,共同努力,推动事态尽快平息下来,维护朝鲜半岛和平稳定。

  戴秉国强调,中方所做的一切,出发点都是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各方要共同努力,推动重启谈判,通过对话解决问题。

  杨洁篪:示强和对抗没有出路 决不能火上浇油

  12月1日,在中国外交部举办的首届“蓝厅论坛”上,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在在主旨演讲中就近期朝鲜半岛局势表示,大家都要为朝鲜半岛实现长期的和平稳定发展做出努力,示强和对抗是没有出路的,中方将继续劝和促谈。杨洁篪指出,中方主张,当务之急是防止紧张局势升级,决不能再做火上浇油的事情,有关方面应保持冷静克制,推动事态重新回到对话谈判的轨道上来。

  此前,杨洁篪也多次强调,有关各方应敦促朝韩双方务必保持冷静克制,进行对话接触,不要采取激化矛盾的行动。各方应共同努力,推动事态尽快降温,切实避免再次发生冲突。杨洁篪表示,希望有关各方以理性务实的态度,为重启六方会谈积极创造条件,致力于尽快构建相关机制,消除威胁半岛和地区和平稳定的各类因素。

  武大伟:建议举行六方会谈团长紧急磋商

  中国政府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武大伟11月28日在北京宣布,建议在12月上旬举行六方会谈团长紧急磋商。并表示,这次磋商虽然不意味着重启六方会谈,但我们希望它能有助于为重启六方会谈创造条件。

  武大伟表示,朝鲜半岛局势近来出现一系列复杂因素。国际社会特别是六方会谈成员对此深感关切。中方认为,肩负着全面落实9.19共同声明重任的六方会谈团长有必要就这些重大问题交换意见,为维护半岛和平稳定,缓和东北亚紧张局势作出应有的贡献。早日重启六方会谈是中方的一贯立场。中方为此进行了不懈努力。

  外交部多次表态 吁和平方式解决争端

  11月23日,朝鲜与韩国在西部争议海域发生炮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当天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即对此做出表态,称希望各方保持冷静克制,共同致力于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稳定。

  此后,外交部持续关注朝鲜半岛局势,据不完全统计,先后做出六次表态,呼吁朝韩双方保持冷静克制,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并表示愿于各方一道努力,缓和局势、维护半岛和平稳定。

  11月25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一贯主张有关各方应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共同致力于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反对任何损害半岛和平稳定 的行为。中方强烈呼吁朝韩双方保持冷静克制,尽快进行对话接触,避免再次发生类似事件。有关各方都要多做有利于局势缓和、有利于半岛和平稳定的事情。并表示愿与有关各方一起为此做出努力。

  11月26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表示,当前朝鲜半岛形势高度复杂敏感,有关各方务必保持冷静克制,多做有利于缓和局势紧张、维护半岛和地区和平稳定的事情,而不是相反。

  11月30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提议举行六方会谈团长紧急磋商的出发点是缓和半岛局势,为各方提供一个接触对话的平台。我们相信各方会认真考虑中方建议并做出积极反馈。

  12月2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解决朝鲜半岛问题的唯一出路是对话谈判,靠军事同盟、武力示威解决不了问题。

  12月7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始终认为,对话谈判是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及半岛有关问题、实现半岛长治久安的唯一正确途径。她说,形势的发展进一步证明了重启六方会谈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中方一直倡导和平,呼吁对话,希望通过对话,缓和局势,维护半岛和平稳定。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朝鲜 韩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