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南渑池矿难致26人遇难 矿方偷偷转移尸体并逃逸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8日16:54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2月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12月7日19时40分,位于河南省三门峡市渑池县的河南义马煤业集团巨源煤业公司发生了瓦斯爆炸事故,经过抢险指挥部反复核实当班入井46人,20人安全升井,死亡26人。

  今天上午10时30分,“12.7抢险救援指挥部”在渑池县召开事故发生后的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会上义煤集团副总工程师,12·7抢险救援新闻发言人李国旗向媒体通报了事故抢险的有关情况。

  李国旗:原来这个矿的矿主及其原来任命的矿长私自安排人员违规打开长期密闭的南区工作面,进行生产,就造成了瓦斯爆炸事故。经过核实,核实到掌握的最终数据,当班入井人员是46人,经过搜救20人安全升井,26人遇难,这个事故发生以后,渑池县党政领导和义煤集团公司相关领导立即赶赴现场,组织人员在第一时间成立了抢险救援指挥部,义煤集团救护大队、三门峡市救护队接到通知后,以最快的速度赶到出事地点,指挥部迅速有序的开展了事故抢险救援工作,救护队共出动救护人员160人。井下救援过程中,现场南区的工作面瓦斯浓度达到8%以上,一氧化碳浓度达到1200PPM,温度30度,按照要求经过排放瓦斯,对200多米巷道进行了排放瓦斯,并处理了一处冒顶,这是现场的基本抢险的情况。

  据了解,在救援的过程中,第一次搜寻到13名遇难人员,经过公安机关到充灯房、井口入井登记室对有关人员进行审讯核实,查清了当班入井人数是46人,井下救援力量在对一处冒顶进一步清理之后,又搜寻到了9名遇难人员。随后经过举报,公安机关审讯相关人员发现,原矿主在井下东大巷藏匿了4名遇难人员。

  据介绍这次事故由原矿主违规采煤所致,事故发生后原矿主还在井下藏匿了四名遇难矿工的遗体,并和其原任命的矿长逃逸,性质恶劣,详细内容我们连线中央台驻河南记者胡晓晖。

  主持人:请介绍一下今天下午事故调查有没有最新的进展?

  记者:从我们现在了解到的情况来看,目前整个抢险救援工作已经结束了,确定的人数就是当班下井有46人,20人安全升井,26人遇难,这个应该是最终的准确数字了。目前整个工作重点是查清楚事故的原因,特别对相关责任人的追查,另外一个就是对遇难者家属的安抚工作,再过一个小时这个事故调查组成立的筹备会议就会召开,到时候有最新的情况我们会及时跟听众汇报。

  主持人:为什么一开始没有发现所有的遇难矿工遗体呢?

  记者:据此次事故新闻发言人李国旗介绍,因为这个煤矿现在正在整合过程中,据他介绍很多小煤矿的管理都是非常混乱的,义煤集团搜救人员来到现场以后,它原来的矿主和矿长都不在现场,也联系不到,所以一开始遇难者的人数在统计上就是五花八门,因为小煤矿管理不像很多国有大煤矿一样,像自救器和一些矿灯都是统一发放的,而且入井都必须登记,像这些小煤矿,像这些矿灯都是由他们自己保管,所以他们很难统计下井的人数。

  主持人:其实这次矿难有很多的疑点,为什么在今天凌晨5点提前宣布结束了搜救工作呢?

  记者:据李国旗介绍,他认为还是在于小煤矿的管理比较混乱,在现场救援过程当中他们先发现13个人,后来发生一个小的冒顶事件,经过排放瓦斯之后,救援队员又发现了9个人,再加上原矿主藏匿的4个人的遗体,后来经过公安部门的审讯这4个人的遗体也是找到了。此外李国旗也表示对于之前宣布救援工作已经结束的消息他并不知情,但是现在有一个情况值得大家关注一下,在新闻发布会上有一位记者提问,瓦斯爆炸之后井下情况很复杂,这个矿的原矿主是怎么安排人员下井藏匿这4个遇难矿工的遗体呢?很多记者当时就质疑,也许由于之前这个矿已经发生过矿难没有被人发现,这4个遗体很可能本来就摆在那儿,这也是有可能的,对此李国旗表示他们有矿工名单,但是现在还不方便透露,这些疑问一会儿等到事故调查组成立之后会给一个明确的答复。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