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珠城轨增加5个站点 里程增1.4公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9日05:49  南方都市报
最新广珠城轨站点图。 最新广珠城轨站点图。

  南都讯 记者熊薇 与动工前确定的方案相比,广珠城际轨道增加了5个站点,里程增加了1.4公里。南都记者昨日从权威渠道获悉广珠城轨23个站点全部名单,多个站点名称与最初方案有变动。

  此次通车开通至珠海北站

  南都记者昨日获悉广珠城轨全线站点名称。其中主线包括广州境内的广州南站、佛山顺德境内的碧江站、北滘站、顺德站、顺德学院站、容桂站,中山境内的南头站、小榄站、东升站、中山北、中山站、南朗站、翠亨站(未开),以及珠海境内的珠海北站、唐家湾站、明珠站、前山站、珠海站。支线包括中山小榄站、古镇站、以及江门境内的外海站、江门站、礼乐站、新会站。据了解,此次通车广珠城轨将开通主线广州南站至珠海北站段,以及支线的全线。

  顺德中山江门各增一站

  与广珠城轨2005年开建前公布的方案相比,目前的站点设置有诸多改动。原先广州境内新客站的站名随着广州南站的启用更名为广州南;线路在佛山顺德境内增加北滘站,并将原先的碧桂园、顺德大学、容奇站更名为碧江、顺德学院以及容桂站;中山境内增加温泉站并最终改名为翠亨站,原先石岐、翠亨站更名为中山北站及南朗站,而珠海境内增唐家湾、前山2站,并将金鼎站更名为珠海北站;江门境内增礼乐站并将江门西站更名为新会站。

  中山境内共设有8个站点,在最初方案的站点名中,位于民营科技园、也是距离中山市城区最近的站点被命名为石岐站,而位于中山市火炬开发区的站点却被命名为中山站,曾有中山网友认为这会让前来中山市区的外地游客错以为中山站就是到中山市区,因此选错了下车的站点,其实火炬开发区离市区尚有些距离。目前石岐站已更名为中山北站。

  站点调整后,广珠城轨总长也由规划设计方案中的140.8公里增至142.2公里,主线长度由原先的114.5公里增至115.6公里,支线由26.3公里增至26.6公里。

  行走广珠线之北滘站

  最迟15日,像广州地铁站一样

  北滘站是城轨进入顺德境内的第二站,坐落在广珠西线高速与顺德三乐路形成的夹角内。这座崭新的城轨站绝大多数工程都已经完工,从昨天上午开始保洁工作。脚手架都已拆掉,白色和蓝灰色的外立面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从站点一楼台阶望上去,蓝色天空背景下的厚实天棚充满了现代文明的气息,尽管周围暂时还是荒凉的农田和破旧的厂房。城轨仿佛是一支针剂,给这个偏远的工业区注入了现代的因子。

  施工方的老潘在这条荒凉的城轨线路上兢兢业业地工作了几年,他带着记者一处处查看这座新鲜出炉的城轨站。

  “水、电,各类配套工程都好了,空调、电梯,什么设备也都到位了,只要清理干净,最迟15号,你来这里,就会看到像广州的地铁站一样。真的,要不然还叫什么竣工验收!”

  正在平整的广场边上,杜先生的家与城轨站只隔了一条一尺宽的小沟,头顶上的城轨轨道与他家房顶相距不过20米。他颇有些抱怨地说,现在一天十几趟列车,一大早就开始吵人。不过现在是测试期间,列车过站不停,因此速度很高,噪声也大,今后正式开通,进出站都要减速停车,可能就没有这么吵了。

  他们桃村大多数人都是自己开摩托车,村后的西海村有个公交枢纽站,但公交车不准时。今后有了城轨,他们去大良也好,去广州也好,都更方便了。还可以开个店,做点小生意。

  顺德经济发达的两个镇,以花卉与机械闻名的陈村和以家电扬名的北滘都在北滘站服务辐射范围内,站点周边5分钟车程的圈子里就有美的、惠而浦、浦项、宝钢、蚬华等世界知名企业。北滘镇政府在打造“魅力小城”的规划中已经提到,北滘站沿线,要发展商业、娱乐业,还雄心勃勃地要打造“北滘高尔夫”休闲名牌,建设名村、花场、锦鲤场、农庄、体育中心,要做广州的消费和休闲“后花园”。南都记者郁石

  统筹:任伟 李艳 刘丽君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广珠城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