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要枪毙说真相的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0日00:00  兰州晚报
“不要枪毙说真相的人” “不要枪毙说真相的人”

 稿件来源:

  

“不要枪毙说真相的人”
阿桑奇登上《时代周刊》封面
“不要枪毙说真相的人”
拉芬森

  据新华网消息 澳大利亚时间8日凌晨,维基揭秘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在《澳大利亚人报》网站,发表题为《不要枪毙说真相的人》的署名文章,详细讲述了自己和维基揭秘背后的想法,并为维基揭秘辩解,称维基揭秘应当得到保护,而不是威胁和攻击。

  阿桑奇称:“有些人说我是反战主义者,但从记录上来看,我不是。有时候,国家之间需要进行战争,战争是事实存在的。但一个政府能犯下的最大的错误,莫过于向民众隐瞒战争的真相,并要求这些民众为谎言付出生命或税收的代价。如果政府真的拥有发动战争的合理理由,那么它应该公布真相,让人民决定是否支持战争。”

  阿桑奇在文章中提到美国外交电报众多令人震惊的事实:

  “美国违反了国际条约,要求其外交官窃取联合国和人权组织官员的个人材料和信息,包括DNA、指纹、虹膜扫描、信用卡号码、网络密码和身份证照片等。澳大利亚驻联合国官员可能也被美国外交官当做窃取目标。沙特阿拉伯国王阿卜杜拉请求美国攻击伊朗。约旦和巴林官员希望以任何可能的方式停止伊朗的核计划。英国的伊拉克战争调查计划要求必须保护“美国的利益”。美国正在要求其他国家接收关塔那摩监狱释放出来的囚犯。奥巴马甚至表态,除非斯洛伐尼亚愿意接收一名囚犯,否则不会会见斯洛伐尼亚总统。美国还曾提出给澳大利亚邻国基里巴斯数百万美元,要求其接收关塔那摩关押的囚犯。”

  阿桑奇在文章中历数美国政府对自己的攻击,“维基揭秘并不是唯一一个报道美国外交电报的媒体。其他媒体机构,包括英国《卫报》、《纽约时报》、西班牙《国家报》和德国《明镜周刊》都公布了相同的编辑过的电报。然而,维基揭秘是其他这些媒体的统筹机构,也是遭到最多美国政府及其他国家攻击和批评的机构。尽管我是一名澳大利亚人而不是美国人,却被美国指责犯下叛国罪。美国国内要求特务“干掉我”的呼声不断。萨拉·佩林说我应该“像萨达姆那样被围捕”,共和党向美国参议院提出议案,试图将我列入“跨国威胁”名单,并依照跨国威胁分子予以处分。加拿大总理办公室的顾问在国家电视台呼吁刺杀我。”

  阿桑奇最后援引了美国最高法院的一句话,“只有一个自由和不受限制的媒体环境,才能有效拆穿政府的谎言”。表明了捍卫媒体报道真相的权利的必要性。

  新闻人物

  揭秘“揭秘者”

  他很少公开露面,甚至连照片也只有有限的几张,在极罕见的与媒体面对面采访时也表现得非常警惕。当有记者要求见他时,阿桑奇给出的回复是:“你想看什么?难道是我如何转动眉毛的吗?”

  2006年,这位前黑客创建了“维基揭秘”网站。而作为网站创始人和9位董事会成员中唯一愿意公开身份的人,阿桑奇的人生从此彻底被改变。

  阿桑奇从来都是轻装出行。很多国家都有他的足迹,有时他甚至一连几天住在机场。“他是一个古怪的人。”阿桑奇以前的同事说,“他的生活方式看起来是游牧式的,说实话我不理解他是如何生活的。他出现在我们面前的时候只有一个背包,我猜这是他全部的东西。”

  没有固定总部、数位核心成员以及约800名兼职人员和隐藏在世界各地的电脑,这些就组成了“维基揭秘”的运作网络。11月初美国《福布斯》杂志在伦敦郊区的一个小餐馆中采访阿桑奇,阿桑奇全程都在警惕地注视着周围。他说:“每当想到余生可能会在监狱里度过的时候,情绪就会低沉,我就会拿着一本书静静阅读。现在的生活面临着不小的压力,但自从踏上这条道路,我决心走下去,从来不后悔,也从来不妥协。”

  据《北京晚报》

  阿桑奇接班人现身还要揭露更多秘密

  据新华网消息 据美国《福布斯》杂志报道, 阿桑奇一直都是维基揭秘网的核心,每次都是他出现在公众面前接受媒体的采访。然而,关注维基揭秘的人似乎都没有注意到,阿桑奇的背后还有一位神秘人物,那就是克里斯汀·拉芬森。最近几个月,他作为维基揭秘的第二发言人。在阿桑奇被逮捕后,他理所当然地成为维基揭秘的“一把手”。然而他另外的一个身份是:来自冰岛的一位调查记者。

  拉芬森是因为去年8月份考普兴银行文件泄密事件才知道维基揭秘的。在丑闻发酵的过程中,拉芬森与维基揭秘共同发起了“现代媒体倡议”,一个主张通过“泄密保护法案”、倡导将冰岛变成全世界言论最自由国家的运动。

  今年4月份,维基揭秘揭露的“美军阿帕奇武装直升机误伤平民”视频让全世界震惊,为了调查在此事件中的人民,拉芬森奔赴巴格达,并对惨剧中的未成年受害者进行了调查走访。

  与阿桑奇相比,拉芬森的个性更加沉默寡言;他还在一次谈话中对福布斯的记者透露,维基揭秘“将透露更多的秘密,更多关注组织的运营而不是内部某个重要的创立者。”

  阿桑奇“落难”引发网络攻击

  瑞典国家检察机构官方网站7日晚遭黑客袭击,导致网站主页7日晚至8日晨无法访问。网站管理人员认为,这起网络攻击可能与维基揭秘网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遭逮捕有关。一些先前阻断阿桑奇筹资通道的金融企业网站也遭黑客袭击。

  瑞典国家检察机构官方网站管理人员弗雷德里克·贝里8日告诉瑞典《每日新闻》记者,网站“昨天19时流量相当高,随后情况更加严重。20时至20时30分,我们决定关闭网页。”网站8日9时左右重新开放。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