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调研报告显示浙江百强民企去年70%涉足房地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0日00:04  现代金报

  浙江省政协调研显示——

  房地产暴利

  引来上市企业追捧

  “雅戈尔以总价24.21亿元,包揽了杭州申花区域的两幅地块。”这是今年11月底,来自杭州土地拍卖会现场的声音。这并不是一个个例,在近半年里,浙江土地拍卖中最终夺魁的大多是一些实体龙头企业,而并非传统的房产企业。

  昨天,记者从浙江省政协获悉,在刚刚出炉的《关于浙江居民住房问题的调研报告》(以下简称《调研报告》)显示,房地产业的暴利,引来了浙江大多数上市企业的追捧。

  □记者 马佳丽

  浙江百强民企70%涉足房地产

  今年年初,浙江省政协成立了“浙江居民住房问题”课题组,在近一年的时间里,课题组成员对浙江居民的住房问题进行实地走访、座谈及考察,最近形成了这份《调研报告》。

  “去年,浙江百强民营企业中有70%涉足房地产业,2010年,温州市的百强企业中,就有50多家涉足房地产业。”这是浙江省政协日前“出炉”的《调研报告》中的一组数据。记者了解到,在最新的浙江民企百强中,除了杭州娃哈哈集团、浙江吉利等近30家没有涉足房地产开发外,其余70余家企业都多多少少涉及房地产开发。

  《调研报告》还显示,城镇房价以远高于经济与收入增长的速度轮番快速上涨,泡沫风险逐步加大。

  据统计,在1999年到2009年的十年间,浙江商品住房平均价格净增长了3.14倍,而同期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只净增长1.92倍,人均GDP增长也只增长了2.68倍。

  百强企业“下水”盖楼为哪般?

  “近几年,房地产行业来钱太容易了,企业天生就有逐利性,既然做房地产最赚钱,那为什么不做房地产。”浙江一位上市公司董事长这样说。

  在宁波的服装业圈子里,也流传着这样一个桥段———天一广场商圈内,看得到的服装牌子都在造房子。这其中就包括以14.76亿元拿地并高调进入杭州地产界的雅戈尔,紧随其后的,则是罗蒙、杉杉等知名服装品牌。

  对于企业为何纷纷“下水”盖楼,有业内人士表示,高利润率是制造业涉足房地产业务的一个最简单动机,“目前,房地产行业赚钱又容易又快,而且企业往往都追求利益最大化,哪有看到‘肥肉’不想咬一口的。”

  该课题组相关负责人表示,浙江房价过快上涨,房地产的暴利,导致大量实体经济资本集中涌向住房产业,“这一行将直接影响到浙江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是市场经济中很不正常的现象。”

  将住房保障纳入总体规划

  大量企业蜂拥而至房地产,直接导致了浙江大中城市中本来就紧张的土地变得更为稀缺,然而,目前采用的“价高者得”的土地拍卖机制,也进一步助推了房地产飙涨的势头。

  “这是典型的资本逐利性。”浙江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赵杭生表示,越来越多国企、央企、民企把钱投入浙江的土地市场,对他们来说,那是资金的最佳避难所。“而且,土地是稀缺资源,中国又处在城市化进程,决定了开发房地产有利润。”

  对此,该课题组在《调研报告》中建议,将住房保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明确居民住房保障的目标任务,规范土体、财税、金融等政策调节,合理引导浙江住房的需求,并加快法律、法规和制度建设。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房地产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