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入冬来为何晴暖无雨雪 听听省气象台专家怎么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0日01:38  华商网-华商报

  今年冬天以来,天气持续晴暖、干燥,尤其是午后气温较高、阳光灿烂,让人几乎感觉不到已经入冬。持续无雨雪的冬天,让很多市民不禁发问,今冬的第一场雪到底何时才能来?

  我要问1

  为啥近一月没雨雪

  专家说:冷空气不够强势,暖湿气流偏弱

  11月14日至今,西安已经近一个月没有下过雨雪了,大部分时间以晴暖天气为主,空气显得特别干燥。

  入冬以来,全省气温与历史同期相比更是偏高了2℃到3℃。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个冬天不太冷”呢?

  陕西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刘勇介绍,当冷空气从北方入侵南下,遇到水汽较多的暖湿气流,在暖空气上升、冷空气下沉的运动中便会出现降水。但从今冬的形势来看,虽然有多股冷空气先后影响我省,但由于冷空气不够强势,加之路径明显偏北,仅能对陕北地区造成明显的大风、降温。同时,由于大气环流不利于孟加拉湾、南海的水汽输送,使得我省上空的底层暖湿气流明显偏弱,无法最终形成降水。

  我要问2

  为啥西安最低温比别的地方高

  专家说:“城市热岛”效应造成

  前两天,全省最低气温均出现大幅下降,西安周边的周至、长安、高陵、蓝田7日的最低气温都在-2℃以下,蓝田最低只有-4.2℃,而西安的最低气温却没有突破冰点,为0.4℃。刘勇表示,这主要是西安的“城市热岛”效应造成。

  除了冷空气路径偏北、势力较弱、热岛效应这三个原因外,地形原因也使关中地区的温度明显高于西北地区。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许新田说,当一团空气从高空下沉到地面时,每下降1000米,温度平均升高6.5℃,关中地区以西地形较高,当冷空气势力较弱时,就会出现下沉增温的现象,这个过程中空气也会越来越干燥。

  我要问3

  为啥不人工增雨

  专家说:没有降水云系

  “天气都干成这了,为什么不人工增雨呢?”持续干燥的天气让市民期盼一场好雨雪的到来。

  刘勇介绍,入冬以来,我省大部持续晴好天气,天空晴朗无云,而没有降水云系就无法开展人工增雨雪作业。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是通过向降水云系中播撒碘化银催化剂,增加云水中的凝结核,从而使空气中的水汽凝结降落到地面。

  我要问4

  有没有旱情

  专家说:我省已出现气象干旱

  省气象局的土壤墒情监测结果显示,全省各地土壤表层土壤相对湿度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陕北北部表层缺墒严重,局地出现干土层。而陕北大部、渭北大部表层土壤相对湿度在40%到58%,也缺墒。目前陕北大部、渭北中东部出现轻度干旱,局部有中旱。全省其余地区土壤湿度基本都在60%以上,墒情适宜。

  刘勇说,目前我省已出现明显的气象干旱。气象干旱主要考虑的是降水和温度因素,是指某时段内,由于蒸发量和降水量的收支不平衡,水分支出大于水分收入而造成的水分短缺现象。随着天气变冷,我省也进入少雨旱季,温度降低使得植物叶片的蒸腾及土壤的蒸发减弱,加之前期降水较往年平均略偏多,土壤底墒较好,目前的干旱仅限于表层土壤缺水。

  天气预报

  今日我省大部降温15日前仍无降水

  据最新预报,又有一股冷空气影响我省,今日可带来吹风、降温天气,预计陕北、关中北部有6-7级偏北风,并且日平均气温将下降6-8℃。

  气象资料显示,12月15日前我省仍无有效降水,全省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陕北和渭北旱情将持续并有所发展。气象专家建议,各地应进一步加强冬小麦田间管理,做好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修复、完善、配套水利设施,以增强农业防灾抗灾能力。

  本组稿件除署名外由本报记者 张莉 通讯员闫靖靖 采写

  应对干旱

  小麦疯长得加紧冬灌

  本报讯(记者 郝蕾)持续高温少雨,使西安部分区县地块旱情初现,小麦甚至出现疯长迹象。西安市抗旱办已紧急通知各地加紧冬灌。

  西安市抗旱办本月初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提早动手,全面启动冬灌工作,广泛动员群众,尽可能早灌、多灌,为越冬作物来年生长打基础。截至12月8日,全市已累计投入抗旱人力32万多人,开动机井、泵站等抗旱设施7000余台套,浇灌面积26万余亩。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