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6亿元保护避暑山庄等文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0日01:49  河北青年报

  

6亿元保护避暑山庄等文物

  ■承德避暑山庄修复施工现场■供图/承德市文物局

  ■避暑山庄和我国现存最大的皇家寺庙群都受损

  ■中央财政计划提供6亿元资金用于文物保护工作

  ■31名专家会诊避暑山庄,修复过程将被全程记录

  中央财政计划在3~5年内提供6亿元专项资金用于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文物的保护工作。该保护项目成为中央财政有史以来投入最大的保护工程。

  为此,12月6日,一个由31名专家组成的“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文化遗产保护工程专家组”在北京宣布成立。这个专家组不乏来自国家文物局古建筑、考古方面的一线专家及中国工程院院士等重量级人物。

  中央财政出6亿保护文物

  6日,在京召开的“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文化遗产保护工程专家组”成立大会上,国家文物局文保司副司长陆琼称,这次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是中央财政有史以来投入最大的保护工程。

  承德市文物局办公室相关负责人昨日称,根据日前制定的相关规划,“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文化遗产保护工程”日前已正式启动,进入前期的准备阶段。“中央财政将在3~5年内投入6亿元专项资金,其中5.2亿元用于文物本体保护,8000万元用于山庄水系治理。”

  31名专家会诊避暑山庄

  上述承德市文物局办公室相关负责人称,新成立的“专家组”共有31名成员,分别来自文物保护、古建筑、安全消防和园林四个领域。

  “日前,我们已在个别的标段进行施工作业。专家组主要是围绕他们擅长的领域展开针对性的调研后,再制定施工保护方案。”

  据上述负责人介绍,该项保护工程的投资,将主要用于文物本体保护、安全消防工程(包括防火、防雷、防盗)、文物科技保护、展览与展示、文物基础几方面。

  “科技保护元素将成为一大亮点。”该负责人说,“新引进的氧化材料可很好地延缓脱落、褪色等。另外,我们也会借助科技手段,进行‘修旧如旧’的修缮处理。”

  将成为全国文保工程典范

  在该项文物保护工程中,中央财政计划拨出专项资金用于文物基础方面的保护。

  据介绍,这主要包括在施工中的工程报告、研究方案、相关数据的记录等。“保护工程将会被全程记录,并进行完整地整理,这将作为全国其他各地在古建筑及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重要参照和借鉴。”该负责人说,“‘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文化遗产保护工程’将成为一个标尺,致力于打造成全国文物保护工程的典范。”

  ■ 文物现状最大皇家寺庙群受损

  缘何我省要下如此大力度对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文化遗产进行修缮和保护呢?上述承德市文物局办公室的负责人表示,主要是由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的保护现状决定的。

  “受历史风化影响,避暑山庄内的很多墙体脱落现象严重,一些房屋构建也丢失。”该负责人说。这次修复的溥仁寺等12座皇家寺庙群是我国现存最大的皇家寺庙群。该寺庙群也出现受损情况,因此启动了该项工程。■文/本报记者高其伦

  分享此资讯到贴吧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