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将出台新规防止利用假发票套取公积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0日01:56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 马力)并没有租房,开张假的租房发票,就能提取公积金。今后这种情况将无法“立足”。北京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昨天下午在做客首都之窗时透露,北京即将出台文件,将从出租房屋是否办理登记这个源头,来鉴定租房发票的真假。公积金将不支持房主和租户的私下租赁。

  私下租赁不能提取公积金

  不少没有买房的市民都想把公积金账户中的钱提出来,这需要提供租房的发票,或是出租房屋的完税契票。前一段时间,市场上冒出了很多“山寨公积金中心”,向并未租房的“客户”提供租房发票和租房合同,帮助其提取公积金。

  “我们正在跟相关部门协商,马上要出台文件。”公积金中心归集执法处处长吕志民说,针对假发票的鉴定,将采用核查出租的房屋是否在相关部门办理了登记,来鉴定租房的真假。只有办理了登记,才是真实的、正规的租房,才能凭租房发票提取公积金。

  有些租户是和房主私自的租赁,并没有租房发票。对此,吕志民表示,这种情况因为没有正规的票据,也不能支取公积金。

  记者从一些中介机构了解到,目前通过中介出租的房屋均会在房管部门进行登记,中介公司可以代开发票。

  公积金建保障房引第三方监管

  今年北京准备了近209亿元公积金用于支持公共租赁房、经济适用房、对接安置住房等保障房建设。昨天,公积金中心总会计师王耕介绍说,截至目前,公积金中心已受理保障房建设贷款申请17项,涉及金额90多亿元,其中,经过审批通过的项目有6个、涉及资金50多亿元,已放款3项、涉及资金6.6亿元。

  公积金是全体缴存人的钱,公积金贷款如何保证没有风险,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王耕表示,北京除了严格审批外,还在全国首次引入第三方监管。经过北京市住房公积金管委会的同意,由北京市国资委推荐相应资格的国有企业作为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的项目,在使用资金时,由第三方对项目的时间管理,成本管理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监督管理,来保证资金的专款专用和资金使用效率。

  公积金数据

  至目前,北京有7.63万家单位建立住房公积金,累计归集2755.6亿元,累计提取1494.74亿元,余额约1206亿元。目前北京地区个人公积金贷款余额为699.09亿元,家庭收入在3万元到10万元的借款人占到了49.38%,房屋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下的占到了67.85%。

  ■ 相关新闻

  新政后不足5%借款人被拒贷

  本报讯 (记者 马力)上月北京出台了公积金二套房贷的新政,首套住房如果人均面积超过28.81平米,那么再购买二套房,将不能获得公积金贷款。近期,一些中介表示,新政出台后,有20%的公积金贷款申请者被拒贷。

  对此,公积金贷款中心副主任林峥表示,并没有这么大的比例。“新政出台之后客户没有一个明显的下降,出台之后被拒绝的贷款有3%到5%。”

  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应提高

  本报讯 (记者 马力)目前北京公积金贷款的最高额度为80万元,但一些市民认为,目前北京的房价很高,80万元的贷款并不能满足。公积金中心副主任程海军介绍,管理部门结合北京市的住房价格和人均住房面积和公积金中心内部的资金情况进行测算,最高额度应该超过80万,但考虑到房地产宏观政策,所以暂时没有启动调整计划。公积金贷款上限调高的幅度、调整的时机,还需要具体的研究和测算。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公积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