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莞监狱法籍罪犯获准回国服刑 揭秘移管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0日02:03  金羊网-新快报

  

东莞监狱法籍罪犯获准回国服刑揭秘移管故事
让·蒙特里特在狱警的押解下由东莞监狱到达广州白云机场。通讯员供图

  外籍罪犯移管真是大阵仗

  东莞监狱一名法籍罪犯获准回国服刑,司法部中方代表及法国驻广州总领事在场

  ■新快报记者 曹晶晶 实习生 李慧 通讯员 刘洪群 尹华飞 阚淼

  12月7日23时50分,在广东服刑的法国籍罪犯让·蒙特里特在广州白云机场搭乘航班回国服刑。这是国际刑事司法协助活动中的外国被判刑人员的移管工作,广东省监狱局狱政管理部门首次让记者近距离接触此次移管的全过程,揭秘鲜为人知的移管故事。

  犯案

  酒吧斗殴 来实习变来坐牢

  2010年12月7日傍晚,得知自己就要乘飞机回国服刑,法国籍服刑人员让·蒙特里特激动不已。

  今年27岁的让·蒙特里特来自法国巴黎,被判刑前是法国GAS-TON BERGER 大学的一名学生。

  2005年,已完成大学三年学业的让·蒙特里特在学校要求完成6个月工作实践期间来到中国,在广东的江门市和中山市一带帮朋友的一家小公司从事灯饰出口贸易的工作,每个月都有2万多元人民币的纯收入。

  2007年8月12日凌晨,让·蒙特里特与来自俄罗斯的好朋友米高尔在江门市蓬江区某酒吧喝酒,米高尔摸了一位女子的臀部,该女子的男友马某即刻与米高尔发生争执,并用酒瓶连续敲米高尔的头后迅速逃离。米高尔追到酒吧门口时遇到劝架的黄某,盛怒之下的米高尔将黄某打倒在地,并和让·蒙特里特一起对黄某拳打脚踢,黄某送医院后抢救无效死亡。让·蒙特里特因故意伤害罪被判刑11年,去年9月到广东省东莞监狱服刑。

  影响

  有人移管 狱警工作量大增

  “每个月都和母亲通一次电话。”服刑人员让·蒙特里特说,其从事教师工作的母亲曾两次由法国来到东莞监狱看望他,他的家庭在法国不算富有,探望费用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因此,他母亲多次向法国的相关官员提出儿子回国服刑的要求,让·蒙特里特在监狱内也提出了回国服刑的申请,并最终获批。

  让·蒙特里特的移管造成其他在押的外国籍服刑人员的思想波动和情绪变化,增加了监狱监管安全的难度和加大了警察教育和管理的工作量,对一些十分沮丧和因此事而不能眠的服刑人员,警察还要一对一地进行谈心和开导,化解他们心中的抑郁。

  移交

  仪式隆重 总领事亲自到场

  2010年12月7日20时许,在广东省东莞监狱会议室内,何放监狱长代表移交方与代表接收方的法国驻广州总领事章泰年先生进行中、法移管仪式,司法部派来的中方代表宣读了司法部《关于将法国籍被判刑人让·蒙特里特移交给法国主管机关继续执行刑罚的决定》,双方现场验证了被移管人让·蒙特里特的身份,中、法双方签署了《交接笔录》,中方向法方移交了属于让·蒙特里特的所有个人物品。仪式结束后,服刑人员让·蒙特里特被带上警车送往广州市花都区的白云机场。

  释疑

  东莞监狱监狱长何放称移管外籍罪犯减轻监狱压力

  广东省东莞监狱何放监狱长告知,移管被判刑人是国际上普遍采用的一种司法合作方式,旨在使被判刑人在自愿的基础上回国服刑,这有利于实现对被判刑人的改造,减轻我国监狱关押外国籍罪犯的压力。

  何放称,由于种族、民族、宗教及文化、语言等环境的不同,外国籍服刑人员在判刑国面临着很多生存困境,会产生社会孤立感。为了保障外国籍服刑人员的合法权利,改善外国籍服刑人员的服刑境遇,外国籍服刑人员的移管问题越来越受到国际社会的重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