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坦言:不能什么都建好再治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0日02:23  金羊网-新快报
坦言:不能什么都建好再治水 坦言:不能什么都建好再治水

  

坦言:不能什么都建好再治水
亚运城内主体河涌整治效果明显,水环境得到很好改善。新快报记者 宁彪/摄(资料图片)

  

坦言:不能什么都建好再治水
东濠涌,清澈透明的河涌水在涓涓细流。新快报记者 宁彪/摄(资料图片)

  水浸街一再挑战广州排水系统!市水务局局长张虎坦言

  ■本版统筹:新快报记者 温建敏 余亚莲 ■本版采写:新快报记者 范如石 见习记者 魏蔚

  本届广州亚运会开幕式上“落雨大、水浸街……”的童谣让许多广州市民会心一笑。但是作为市水务局局长的张虎说:“这首童谣,听得我心里发毛。”

  广州是一座名副其实的“水城”,珠江从中间穿过,而且分布着上千条河涌,城市一直在发展,排水系统却一直没有跟上,很长时间内都是靠自排为主。因此,一遇到大雨就出现“水浸街”,一首“落雨大、水浸街”的童谣更是唱响许多年。

  随着最近几年极端天气的不断增多,一些街道经常遭到严重“水浸”。今年228个水浸黑点解决了之后不久,又遭遇了历史罕见强降雨,广州又被淹了一次。

  对此,张虎感叹,城市内涝和广州的历史有很大的关系。“以前怎么样都不去说了,现在城市大了,任何一个小的节点出现问题,就会给系统带来影响。所以我一听那首童谣,我的心里就直发毛。接下来肯定还要重点整治,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提高广州的排水标准。”

  几年内不用重挖就代表水平

  新快报:今年5月,发生了两次大的水浸街,将来水务局要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张虎:是的。除了5月份发生两次大的水浸街之外,9月份的时候,个别地方也出现了水浸街的情况。2009年至2010年,我们改造了228个比较严重的水浸点,主要是通过增大改造排水管管径,增加强排泵站等综合整治措施,使广州的排水标准进一步提高,减少积水。但现在一些新的水浸街黑点也出现了,比如暨南大学就是其中一个。

  新快报:亚运开幕式就有唱“落雨大,水浸街”。

  张虎(笑着摇头):说起这个,我都表示了异议,但还是唱了!水浸在广州的历史上源远流长。广州历史上一直是“自排为主,强排为辅”,利用这里的潮汐规律,自然把水排出去。但现在城市变大了,“自排”已经不能解决问题。今后,我们将会对内涝问题进行一个系统的解决,会将新区排水管网系统的排水标准提高到“五年一遇”,旧城区则逐渐提高现有排水标准,达到“两至三年一遇”。广州很大,任何一个小节点出了问题,都会影响到整个城市网络。新快报:新的区域,比如亚运城的水务建设是怎样的,会不会还出现水浸?

  张虎:新城区的水务建设,我们坚持不走弯路,进行更加科学完善的规划,不能什么都建好了,再来治水。水务工作做得好不好,就看这个区域内,5至10年内会不会有大规模的翻修。一个好的水务管理者,需要有前瞻性。水务建设能适当超前,就是最好的。新建区域建设完不用挖开来重搞,就代表了一种管理水平。

  “海珠湖白云湖将成新名片”

  新快报:西江引水工程完成后,广州水质会有怎样的改善?

  张虎:现在中心城区的供水水质,出厂水质达到建设部新的标准。我想大家比较一下,老城区的自来水,几年前用来泡茶和现在用来泡茶的感觉,肯定是不一样的!用来冲凉也会感到不再那么滑腻了。

  新快报:治水还取得了哪些成果?

  张虎:这次整个治水工程里,我们还为广州增加了200多万平方米的水面,比较为大家熟知的就是白云湖和海珠湖。我觉得这些人工湖以及水面的增加,都能够很好地提高我们城市的灵性和品位,也为广州打造“生态水城”提供了一个基础框架。现在白云湖、海珠湖的建设也能够把周边地区的改造带动起来,我相信,海珠湖、白云湖肯定能够成为广州的新名片。

  “雨污分流还要继续推进”

  新快报:进入后亚运时代,治水工作将怎样进行?

  张虎:现阶段水质明显好转的治水任务已经完成,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但相对来说,压力大了不少,因为大家对治水的期望值提高了。现在,市民会用亮点河涌的标准来要求所有的河涌治理。市民会说,“某某河涌治理得那么好,为什么我这里不行?是不是你不肯花大力气治理?”这样,对我们的要求也更高了,压力也更大了。

  另外,污水处理系统框架虽然拉起来了,但我们也有一些“毛细血管”还没有畅通,所以截污管网还要继续建,雨污分流还要继续推进。此外,内涝是我们广州欠账最多的,综合排水能力还和我们的城市不相匹配,在管理上肯定还要加强,要建立长效机制。

  幕后故事

  治水工作遭遇质疑 张书记给我们打气

  客观上存在资金问题和拆迁的难题,主观上,基层一线干部由于任务重,精神压力很大,张虎告诉记者一个秘密,治水工作最终能够顺利完成,和市长、副市长的“打气”是分不开的。

  “分管这么多年,我最失意的就是河涌整治。”这是常务副市长苏泽群在去年3月11日,主持广州市中心城区河涌综合整治现场办公会上说的。在这次会上,他总结说:“过去一年虽然花了不少力气,也花了不少钱,但效果并不怎么好。但是我们今天不是看了也有几条河涌整治得很好吗?这说明我们还是可以把河涌整治好的。”

  记者至今依然清晰记得当时苏泽群说这些话的情形,在那次会上,绝大部分一线干部一言不发,好像做错了什么事一样。苏泽群虽然表达了自己的失意,但不停给大家打气,甚至穿插几句幽默的玩笑。

  张虎告诉新快报记者,实际上在治水的过程中,当时还是市长的张广宁每个月都召开一次协调会,常务副市长苏泽群是半个月就召开一次,一方面是亲自协调解决困难,另外也给我们信心、给我们打气。张广宁说,只要是治水方面的问题,可以直接打他电话向他反映。

  最后,张虎也感谢市民群众的支持,正是由于群众的支持,治水才取得现在的成效,希望将来在水环境治理方面和水务工作继续得到大家的支持。只有大家的努力,全社会的关注,治水长效机制才能稳固。

  治水大事记

  2000年,广州颁布《广州市河涌管理规定》,明确市区河涌管理的内容、范围、职责和机构。

  2002年,以城市防洪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为基础成立河涌管理处,负责河涌日常管理维护。

  2003年9月,广州市政府组织召开“青山绿地,蓝天碧水”工程动员大会。

  2005年7月,市长张广宁主持召开河涌综合现场办公会议。

  2005年8月,市规划局编制了《广州市河涌整治设计方案编制通则》。

  2006年,市政府确定市区7条河涌列入重点综合整治计划。

  2006年7月,3500人横渡珠江。

  2008年,广州市政府调整治水思路,将重点放到水质的治理上来,同时兼顾两岸的景观建设。

  2009年3月,广州市花9亿元开始整治广州中心城区228个水浸街黑点。

  2010年4月,228个水浸街黑点基本整治完毕,部分地区能扛5年一遇的大雨。

  2010年8月,河涌整治情况验收,绝大部分地区投票满意度100%。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