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7个国家百家书店将联展中国图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0日02:57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 王荟)为提高我国出版物的国际市场份额和国际影响力,新闻出版总署从今年开始实施“中国出版物国际营销渠道拓展工程”,并计划在“十二五”期间,构建包括国际主流营销渠道、海外主要华文书店、重要国际网络书店在内的中国出版物国际立体营销网络,以推动更多中国优秀的中文版和外文版出版物走向世界。

  昨天下午,新闻出版总署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对外交流与合作司司长张福海在会上公布了这一消息。

  首个项目已签约实施

  “中国出版物国际营销渠道拓展工程”包括“国际主流营销渠道合作计划”、“全球百家华文书店中国图书联展”和“跨国网络书店培育计划”三个子项目。目前,“国际主流营销渠道合作计划”和“全球百家华文书店中国图书联展”两个子项目已经开始实施。

  “国际主流营销渠道合作计划”将通过实施“借船出海”战略,实现我国新闻出版产品通过跨国分销、零售巨头旗下的配送、销售网络进入使用世界主要语言国家主流市场的目标。

  目前已经实施的项目包括上海新闻出版发展公司与法国拉加代尔集团之间的合作项目。根据双方的合作协议,中方将通过拉加代尔集团遍布全球重要机场、车站的3100家零售书店,在全球销售外文版中国图书、杂志等文化产品。2011年中国春节期间(1月23日至2月12日),双方还将在美国、加拿大、法国、德国、瑞士、澳大利亚、新加坡等10个国家的20个国际机场、100家书店同时举行为期3周的外文版中国图书全球春节联合展销活动。

  百家书店联展中国图书

  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总经理齐平景介绍,“全球百家华文书店中国图书联展”活动由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和全国地方出版对外贸易公司联合体共同承办,联展特供图书达300余种,通过联合在韩国、新加坡、日本、意大利、法国、奥地利、德国、比利时、西班牙、英国、荷兰、瑞士、芬兰等27个国家的100家华文书店,举办“全球百家华文书店中国图书联展”活动,时间自12月16日开始,为期一个月。今后该活动将常态化,每年举办一次。

  齐平景说,这项活动旨在通过与全球100家华文书店进行合作,有效整合海外华文图书渠道资源,形成有利于我国中文图书海外销售的网点布局。其目的是扩大中文图书出口和重点图书海外销售,为海外华人华侨和读中文书的外国人提供内容丰富的最新中文图书。

  当当网、卓越网、博库书城等三家网络书店的负责人也表示,将通过科技手段实现中国图书全球网络销售,比如专门开设面向海外顾客的服务窗口等。

  ■ 对话

  “实物出版出口明年增10%”

  昨日,新闻出版总署对外交流与合作司司长张福海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中国出版物国际营销渠道拓展工程”将给实物出版出口带来大增长。

  新京报:目前我国出版出口方面的发展情况是怎样的?

  张福海:目前,我国出版“走出去”的五个方面中,版权输出与出版合作、数字出版出口、印刷外贸加工和海外创设分支机构这四个方面增长都很快,相比之下,实物出口的增长显得较慢。

  新京报:这其中的原因是什么?

  张福海:分析其中的原因,我们发现,全球性的数字出版快速增长、金融危机、人民币的升值以及国外营销渠道不畅都对实物出版物出口增长有影响,所以,我们要尽量疏通这一渠道。

  新京报:“中国出版物国际营销渠道拓展工程”能给实物出版带来多少增长呢?

  张福海:这项拓展工程是新闻出版总署实施中国出版“走出去”战略的又一重点工程。经过改革开放这么多年的发展,我们拥有一大批优秀出版物。就好像,我们现在有很多好车,但是道路不行,还是乡间小路,所以现在要做的,就是拓展道路。保守估计,明年预计将增长10%。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图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