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把手组阁”跛腿前行走不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0日03:39  大河网-河南商报

  ■韩青(媒体从业者)

  在云南楚雄州,一项被称作“一把手组阁”的基层政府领导班子改革,在几个县的局、镇进行了试点。其中,今年6月,在元谋县元马镇,全部副职被免,由“一把手”提名人选重新“组阁”。这突破了原有的干部管理模式。“组阁”者认为新的班子更团结、更有活力和提高了效率。(12月9日《新京报》)

  楚雄州试行此举是为了提高行政效率。“组阁”后,元马镇党委书记彭金富表示,“执行力强多了,安排的活都能完成。”该镇党委副书记吴云强说,“士为知己者死。一把手信任并选了你,不能给他抹黑。”由此可见,“组阁”一举确实起到了使基层干部干劲十足及政令畅通的效果。

  但过度强调行政效率便会危及行政安全,有人认为这会使得一把手权力过于集中,让监督体制形同虚设。但实际上,在中国自上而下的官员任命体制下,即便没有“一把手组阁”的创举,同级机构的分权制约也很难发挥作用。问题并不在此。

  新闻中提到,元马镇组阁后,“旧班子”被借调到县委临时机构,但人事、工资还在元马镇。仅仅一个元马镇这样做还能设法安置,但如果推行开来县里哪能提供这么多临时机构呢?由此可见,行政安全上的问题不在于监督缺位,而是在于原有官员的安置上。加上此举缺乏法理上的支持,主管干部的离任往往使得这一做法难以为继。

  其实,中国两千年来的吏治都在行政效率和行政安全的怪圈中徘徊,楚雄州的尝试也可算是历史的延续。难以跳出这一怪圈的原因便在于行政正义的缺失,“执政为民”的理念没有转化成真正的体制约束。而在现代西方民主国家,“一把手组阁”是与“政务官直选”紧密联系的,保证了“行政正义”,加上权力部门的分立制约机制,使得三者能有机地融合在一起。

  而今楚雄的做法单方面强调行政效率,缺少了“政务官直选”做支撑的行政正义,又因人事安置问题危及行政安全,恐怕很难走远,或许只能沦为权力部门自导自演的游戏。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