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被雷锋”是“被时代”的影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0日03:39  大河网-河南商报

  

“被雷锋”是“被时代”的影射
漫画/王伟宾

  ■王旭东(媒体从业者)

  学雷锋做好事本是基于自愿,可近段时间,重庆赛智网络信息技术服务中心的员工却感觉“被雷锋”了——公司实行新的考核标准,要求员工每月做好事不低于十次,并纳入绩效考核。员工们困惑地说,如此做好事已成一种负担。(12月9日《重庆晚报》)

  倡导员工做好事,绝对是好心好意。诚如活动发起人、赛智网络信息技术服务中心总经理王雷所言,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树立感恩、善良、包容、快乐的理念。但是,当做好事成为一种“思想负担”,成为一种“精神压力”,只能敷衍了事,用“公交车上让座”来“充数”时,恐怕做好事的快乐感全无,恐惧感却油然而生;感恩沦为“感叹”,包容沦为“包袱”。

  公司以绩效考核来量化“学雷锋、做好事”,有雷锋精神“跑偏”之嫌,严重一点讲,是员工做好事的权利和责任“被绑架”。当前社会需要的是相互尊重、助人为乐、诚实守信、和谐融洽的社会风尚,也就是“雷锋精神”所具有的丰富内涵。近年来涌现出一个群体——志愿者,志愿者精神与雷锋精神,就是一脉相承的延续。“雷锋精神”一定程度上讲是由一个典型的人物凝聚起来的精神,而志愿者精神则是由一个群体凝聚起来的精神。可是,助人不“乐”,甚至助人只为“完成任务”,就会扭曲雷锋精神,让人不得不重新审视学雷锋的“绩效”。

  “被雷锋”是“被时代”的影射。我们已进入一个“被时代”,“被××”后面是一个长长的省略号。有人认为“被时代”的出现也是公民权利意识觉醒的表现,同时也应该是权力及时自我矫正的过程。主动结束“被时代”,那就是让权力收敛,让权利伸张。从这个角度看,“被时代”是把“双刃剑”。告别“被时代”,唯有让公民权利得到有力的维护与伸张。

  “被雷锋”,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机械式学雷锋,绑架式做好事,或呈“强扭的瓜不甜”之势,或收“事与愿违”之效。其实,做好事是表,责任自觉是里;好事在“表面”,文明在“里面”;“学雷锋”是手段,弘扬雷锋精神是目的。与其对“学雷锋,做好事”进行量化考核,不如进行“量的积累”,进而促成“质的飞跃”。让雷锋精神植根于现代社会生活之中,吸收现代文明的营养元素,成为新时代的精神。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