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什么“跑”得这么快

  ——从“十一五”发展态势看“十二五”发展趋势

  不平凡的“十一五”进入尾声。“十一五”期间,我省GDP年均增速预计达13.7%,比“十五”时期提高2.5个百分点,创下改革开放以来最快增速。

  快从何来?

  □本报记者 胡敏 陈飞燕

  快 来自于做强工业与承接产业转移两翼齐飞

  临近年末,位于邻水县城南的工业园,几乎每天有一个项目动工建设。“很难想象,就在5年前,这里还是一片丘陵。”当地管委会负责人指着正在开辟的大片山峦说,从重庆转移而来的机电企业已经超过50家——而在5年前,这一产业在邻水几乎为零。

  承接产业转移——揭秘“十一五”快速增长,邻水岂是唯一!

  13.5%、14.5%、11%、14.5%、15.2%——这5个数字,依次代表了“十一五”前四年和今年前3个季度,四川经济增速。

  省统计局最新研究报告,过去5年来,四川不仅实现纵向对比的大幅跃升,更在横向对比中表现突出。截至2009年,四川主要经济指标占全国的比重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其中,GDP占全国比重为4.2%,比2005年提高0.1个百分点;进出口总额占全国的1.1%,提高0.5个百分点,其中外贸进出口总额在全国的排位提升了4位。在西部,四川则一直保持第一的位置。

  这一切并非偶然。

  2006年,工业强省战略深入推进,成为当年四川十大新闻之一。“现在,做强工业、做大产业、做优产品,已成为全省上下共识。”省经信委有关人士表示,“十一五”以来尤其是省委九届四次全会以来,四川工业发展路径日益明晰,形成了特色优势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产业园区同步加快发展的格局,产业结构和发展方式不断优化,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断增强。

  “工业强省”的另一亮色,来自承接国际、国内产业转移。对于两年前举行的全省承接产业转移大会,不少人至今记忆犹新。“过去承接产业转移都是各地自发行为,这一次上升到全省层面。”会后,省委、省政府共同出台全省承接产业转移意见。这一意见,在灾后恢复重建的一揽子政策措施中进一步丰富。

  加强以西部综合交通枢纽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加速了全球产业加速向四川转移的步伐。

  四川到欧洲的距离,比东部沿海更近——继富士康、仁宝、联想、戴尔等全球电子信息产业巨头相携入川后,近日,塞拉尼斯、梅赛尼斯、朗盛、瓦克化学等40家全球化学产业巨头再次 “组团”入川探路。全球500强企业中,已有超过150家企业入驻四川。

  快 来自于政府投资与民间投资双轮驱动

  “十一五”期间,四川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达36.3%,比“十五”期间高出15.4个百分点。投资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十分突出。

  然而,不少人还记得,早在2008年,投资究竟应该在四川经济增长中扮演何种角色,还曾经有过不小的争论。

  2008年底,正值四川遭遇特大地震和国际金融危机双重冲击之时,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意见》,提出用3年时间全省实现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万亿元。

  2008年当年,四川实现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7581.2亿元,超过“十五”投资总额的一半。继续保持这一投资规模,是否足以支撑四川经济快速发展?答案是否定的,统计部门提供的一项对比表明,与另外8个GDP过万亿元省份相比,四川投资规模不仅不大,还略微偏低。

  抓住灾后恢复重建和扩大内需的巨大机遇,四川率先出手:国家扩大内需的4万亿元投资中,四川占1/4;财政部首次代发的3000亿元地方债中,四川拿到180亿元,居全国第一……

  2009年,四川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突破1.2万亿元。今年前3个季度,这一数字已经突破万亿元。预计3年投资过3万亿元目标将提前实现。

  伴随大量投资落地,四川基础设施条件大幅改善:2007年底至今的短短3年内,四川交通基础设施投资达2400亿元,是2000年至2007年8年投资总和的近1.5倍。全省铁路运营里程已达3519公里,22个项目先后开工建设。高速公路在建项目33个,在建里程全国第一。除青海和西藏外,与周边省(市、区)都有高速公路通道建成和在建。产业结构逐步优化,扩大技术改造投资使产业结构调整与升级加速,今年前10个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新产品同比增长35%,不仅高于同期工业增加值增速,也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1.6个百分点。

  政府投资的“乘数效应”,还为民间投资进入市场形成引导和示范。继6月民营投资增速首次超过国有控股企业投资增速后,至10月,民营企业投资占全社会投资的比重,已经接近50%,投资增长内生动力逐步增强。

  这,就是“十一五”的四川速度。

  抓住机遇,加快发展是“十二五”四川的努力目标。从“十一五”的四川速度,我们不难看出这一目标的现实需要,也不难看出实现这一目标的现实可能。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