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科技之光照亮未来

  ——回眸2010中国科技事业热点

  从“嫦娥二号”奔月、“雪龙”再访北极到“蛟龙”潜入深海,从“天河一号”引领世界计算速度、高铁列车屡创“贴地飞行”新高到无限精彩的世博科技,从科学巨擘与世长辞到科普“打假”卓有成效……2010年的中国科技事业,留下了成绩和赞叹,也让人们缅怀与期待。

  “嫦娥二号”:为月亮拍特写

  10月1日,嫦娥二号卫星成功发射升空,揭开了中国探月工程二期的序幕。通过轨道修正、月球面前空中“刹车”等,嫦娥二号一步步靠近月球,从距月面100公里的轨道突然探身至近月面15公里,给月面虹湾拍下了特写靓照。

  北极科考:北极点留下中国足迹

  从7月1日正式起航到9月20日回到上海,中国第四次北极科学考察队乘坐“雪龙”号极地科学考察船一路漂洋过海,穿越白令海、白令海峡、楚科奇海、加拿大海盆、门捷列夫海脊、弗莱彻深海平原海域、北极点等海域,并乘坐直升机达到北极点,首次实现了中国北极科学考察队依靠自己的力量到达北极点开展科学考察的愿望。

  “蛟龙”入海:开启深海科考新篇章

  8月26日,科技部和国家海洋局在北京联合宣布,我国第一台自行设计、自主集成研制的“蛟龙号”深海载人潜水器3000米级海试取得成功,标志着我国成为继美、法、俄、日之后第五个掌握3500米以上大深度载人深潜技术的国家。

  “天河一号”:引领世界计算速度

  30年磨一剑,国际超级计算机TOP500组织于北京时间11月17日正式发布第36届世界超级计算机500强排名榜,“天河一号”位居第一,成为全球最快计算机,峰值运算速度为每秒4700万亿次。

  “高铁”:代表中国速度

  从2009年末武广高铁的350公里时速,到今年9月沪杭高铁冲上时速416.6公里,到12月京沪高铁试验刷新至时速486.1公里,中国高铁在2010年一步一个脚印地向世界展现了飞速发展、跨越式提升的奇迹。

  世博科技:让生活更美好

  上海世博会是一次文明的盛会,更是一次科技的盛会:从“会动”的《清明上河图》到用声音控制的能量球、从“月亮船”沙特馆的巨幕“珍宝影院”到上汽通用馆可飞行可爬墙的 “未来汽车”、从建筑自然通风到各种新材料集中展示、从处处清凉的喷雾降温技术到“隐形”的垃圾分类回收系统、从看不见的雨水收集系统到随处可见的直饮水设施……世博科技展示的不仅仅是视觉的震撼,更是“绿色低碳”的发展理念。

  城市如何让生活更美好?科技是当之无愧的功臣!世博之后,围绕世博科技推广的话题展开了持久的探讨,针对目前我国面临“低碳转型”的形势,世博低碳科技带给未来生活的改变将不可估量。

  钱伟长逝世:精神永存

  2010年7月30日,著名科学家钱伟长在上海逝世,享年98岁。从此,我国科学界享有盛誉的 “三钱”——钱学森、钱三强和钱伟长成为千古绝唱。

  科学“伪人”倒台:打假仍需努力

  今年,大谈食疗养生的伪养生食疗专家张悟本露出马脚。打着“养生专家”招牌的“神道”重庆某道观道长李一,凭借各种超乎常人的“神通”被包装成一代“养生大师”,最终其“功夫”“履历”均受到伪造的质疑,骗人的把戏也被一一戳穿。让公众“悟”出了些什么?在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科技打假、科学普及依然任重道远。新华社记者 罗争光(据新华社上海12月9日电)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