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人于建嵘深夜入蜀 看不见“杀气”只有一团和气

红人于建嵘深夜入蜀看不见“杀气”只有一团和气 红人于建嵘深夜入蜀看不见“杀气”只有一团和气

  

红人于建嵘深夜入蜀看不见“杀气”只有一团和气
红人于建嵘深夜入蜀看不见“杀气”只有一团和气

  于建嵘的"凡客体自白"

  爱老百姓,爱住郊区,

  不爱县委书记的饭局

  爱讲自己想说的话,

  曾经不爱给官员上课

  爱微博爱跟官员同学谈心

  我不是什么意见领袖不是什么人物

  我就是一个读书人一个学者

  我是于建嵘

  他炮轰信访制度,但是自己家却成了上访者的依靠;他在课上对着官员开骂,但找他讲课的官员依旧络绎不绝;他开微博,有16万粉丝,曝光县委书记的拆迁雷语,转眼间数千人转发,谈官员的心理,引发造句风潮,接过“凡客体”的枪,“建嵘体”横空出世。

  他就是于建嵘,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教授。今天,于建嵘将走进西南财经大学光华讲坛,只是这一次的听众不是官员,而是大学生,他要讲的也不是政治,而是实证研究方法。

  昨日,于建嵘在微博里说:“今天晚上直接从清华到机场去成都,明天上午在财经大学给学生搞一个有关研究方法的讲座,然后在四川搞几天农村调查。”闻听此讯,成都媒体人何三畏评论:“劳模入蜀”。

  昨日,天府早报记者联系到于建嵘,他说:“晚上九点的飞机,到成都可能会很晚了。”此次讲座,于建嵘面向的不再是官员,而是大学生,传授的不再是政治,而是实证研究方法的知识。

  于建嵘的3个身份

  敢骂官员的老师

  “你们今天要记住了,不要强拆,否则会有报应的。”

  ——他对听课的官员说

  不修边幅的仁者

  “每人来吃一个橙子——只能吃一个,多了没有!”——他对家里的每个来访者这么说

  微博上的红人

  “这种鸟人没有资格和我吃饭。”——因为江西万载县委书记的雷语,他丢下这句话愤然离席

  于建嵘最近有些走红。他在全国各地开讲座,台下坐的全是官员,他讲大规模拆迁,告诫学生不要冲在前面,因为“假如为了这个事,老百姓把你打死了,没人敢把你追认为烈士”。

  媒体常报道于建嵘在讲课时骂官员,但在冯俏彬眼中,这容易让人对他产生片面的看法。西南财经大学科研处副处长冯俏彬,2005年至2006年,她与于同在哈佛作访问学者,并在那里相识。“那种时候其实很少,不是很多。”冯俏彬说,于建嵘的课学术性很强,充满冷静的理性,他不会带着先验的经历去给官员们上课,他的看法很深很透,绝无哗众取宠之意,“并不需要调动气氛,这样的讲座,官员们自然会为他喝彩。”

  官员们的确很欢迎这位敢说真话的老师,2010年10月他就接连去了太原、北京、广州、杭州等地给官员讲课。

  在媒体的报道中,于建嵘被描述为最不像学者的学者,他不修边幅,让人以为是下岗工人,没钱才住在郊区。“他很朴实,不奢华,还不至于不修边幅。”冯俏彬笑着说。

  于建嵘并不缺钱,20年前,他当律师时靠着打经济官司就赚到了人生中第一个200万。7年前,于建嵘搬到北京宋庄画家村,每周日接待各地诉苦的群众。他说,搬去那是因为感觉到了一种理想主义者的自由生活。

  关注底层始终是于建嵘的主要研究内容,这可能缘于他的个人经历。于建嵘生于1962年,在6岁到14岁经历了8年的“黑人”流浪生活,童年在饥一顿饱一顿中度过。为了让子孙后代免于“黑人”的恐惧,他立誓关注底层人群。

  2010年,进入微博是于建嵘的一件大事。微博给了于建嵘新的话语权,用他的话说,别人“不能抢走我的话筒”。冯俏彬虽然不怎么上微博,也觉得微博对于建嵘非常适合。“他心里有太多话想说,都绝无虚假。”

  11月1日,在江西万载县讲课的于建嵘在微博中记录了当地县委书记的“雷语”:“为了发展,就得拆”、“如果没有我们这些县委书记这样干,你们这些知识分子吃什么。”于建嵘怒而离席。这段博文被转发超过2000次,评论超过1600条,并引发了网友的激烈讨论。

  “其实于老师没那么容易动怒。”冯俏彬说,于建嵘为人很温和,事实上,那位县委书记当着于建嵘连说了三遍“没有我们,你们吃什么”,这才让他最终动怒。

  早报记者 雍兴中图片来自网络

  人物档案>>>

  于建嵘,男。1962年9月生于湖南衡阳,本科和研究生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教授,社会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曾在香港中文大学、香港浸会大学、美国哈佛大学进行过学术交流。已发表和出版过《中国工人阶级状况:安源实录》、《抗争性政治:中国政治社会学基本问题》等大量著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