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徐悲鸿弟子屠古虹辞世 他把人间山水带进天堂

  

徐悲鸿弟子屠古虹辞世他把人间山水带进天堂
他,孤儿院长大,却带着画作求见徐悲鸿。他,两次被铺,却依然用画笔绘制着抗日宣传画。他,住在三峡三个月,只求能画得实与真……昨日上午,徐悲鸿张大千艺术研究院副院长、96岁的著名画家屠古虹因病离世。儿女埋头整理父亲的画作,“祝愿他能在天堂里,还能快乐地画画!”

  作为学生被徐悲鸿破格收录

  屠古虹1914年出生于浙江一个贫穷的海员家里,8岁时丧父,在孤儿院长大。13岁在武汉当油漆工自谋生路。虽家境贫寒,自幼性格孤僻,但天资聪慧,酷爱画画。

  19岁,屠古虹带着作品前往南京求见徐悲鸿,成为徐悲鸿第35届弟子,并被破格收录为南京中央大学教育学院艺术专修科旁听生,从此踏上艺术之路。

  抗日战争期间,屠古虹绘制了大量抗日宣传画,用画笔奔走宣传。因遭到迫害,屠古虹被逮捕入狱,后又逃出,在友人帮助下来到四川。但噩运不断,因公然反蒋,他再次被批捕。在他人的掩护下,得以假死逃生。

  挫折不断的屠古虹,于上世纪50年代初从事建筑艺术的工作,并在重庆精益中学和眉山师院等多所高校教美术。

  作为画家讲的就是实与真

  “他讲的就是实与真!”68岁的弟子李力知介绍,2000年,85岁的屠老到乐山,与乐山大佛近距离接触,通过数次的观察写生,创作了《乐山大佛山水全景图》。

  “这还不算什么!”女婿陶世刚说,岳父80多岁还先后5次到三峡画画,每次都亲自下船攀爬高山,“有一次在三峡呆了三个月!”

  屠古虹70余年的艺术生涯中,除四川省博物馆收藏的《峨嵋金顶雪》、四川大学博物馆收藏的《峨嵋风光》等画作外,令人啧啧称奇的还有《巫山十二峰》。1.5米高、7米宽的画作上,巫山十二峰的十峰被屠老排列在一起,成为一幅整体的巨画。

  作为父亲教育儿女诚实为人

  令8个儿女最难忘的,是父亲的“面壁思过”教育法。女儿屠和光说,父亲从来不打骂儿女,一次竟然对她动了手。原来,上小学的她放学后到同学家玩,却撒谎“学校有事”。屠老知道后,要求女儿面壁思过后再承认错误,“做人要诚实,不能撒谎!”从那以后,儿女们只要做错事,便会主动面壁一会儿,随后向父亲坦承错误。“祝愿父亲在天堂里,快乐地画画!”屠和光双眼湿润,埋头整理父亲的画作。

  早报记者安利平摄影肖潇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