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交通施工在冬季 亮绝活人工造夏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0日06:57  新晚报

  日前,随着宣化街交通疏解工程开工,哈尔滨市首次在城市中心区组织的大规模市政桥梁工程冬季施工拉开序幕。同时,阳明滩大桥和三沟一河污水截流管线工程也都在正常施工,“冰城建设无冬天”成为现实。

  “温控法宝” 呵护施工设备

  9日清晨,记者在宣化街交通疏解工程2.1公里长的施工现场看到,一台台挖掘机、推土机和近900人的施工队伍正在紧张作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冬天进行桥梁施工的主要工程是桩基,由于温度太低打桩机内的液压油很快就凝固,12台锅炉、30座暖棚和27台发电机组成了“温控法宝”,通过蒸汽锅炉的蓄热和彩钢大棚的保温,保证各施工部位在常温下作业。

  据宣化街高架桥工程总指挥张文库介绍,冬季施工可提前4至5个月完善哈尔滨市内环交通,使已竣工通车的文昌街高架桥、征仪路发挥更大作用,使城市基础设施的综合效率早日体现。此外,宣化街高架桥的冬季施工可有效减少市政工程集中启动给城市交通带来的压力。

  “人造夏天” 支撑大桥攀升

  据越江大桥工程指挥部副总指挥靳嶙生介绍,在松浦大桥施工中,直径50米的超大保温棚给必须在5℃以上才能使用的混凝土“造了一个夏天”。施工人员在上部预应力箱梁上用绿色棉被搭设大型保温暖棚,暖棚搭设采用槽钢作骨架,在骨架上用螺纹钢筋铺设网格,并用棉被覆盖保温,用蒸汽锅炉在暖棚内侧周围对蒸汽管道进行加热,以保证暖棚内温度,搅拌好的混凝土通过输送泵管道连续浇注。保暖大棚内的温度稳定在10℃以上,完全满足施工要求。在142米至160米高的主塔上,大桥指挥部搭建的“移动暖棚”随着主塔的不断攀升向上移动。施工人员可在暖棚内正常施工,松浦大桥的经验为阳明滩大桥的施工提供了重要借鉴。

  据了解,阳明滩大桥能在去年12月启动建设,得益于一种新型旋挖钻机的引进。开工前3天,一台“南车时代360”旋挖钻机出现在施工现场,完成一个钻孔只需30多个小时,使阳明滩大桥施工计划提前进行。

  “超大敞棚” 盖住管线工地

  记者在平房区何家沟污水截流管线施工现场看到,为保证低温天设备不趴窝,工人在降温前就给设备进行全面体检,提前更换防冻机油,加入低号柴油,全套备用设备随时待命。

  据工作人员介绍,污水截流管线工程采用的是机械盾构方式进行顶管施工,对周围温度要求极高。工人在地下进行顶管作业时,每隔两小时就要用吊车将管网等设备送入暖棚中。向作业井中下管要求暖棚必须是超大的“通天敞棚”,暖棚内的温度难以保证,施工人员发明了超大可开启式棚顶,既能保证大型设备进出,又能最大限度减少下管过程中的热散失,暖棚内的温度全天都控制在5℃左右。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