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省1770所隐患学校须在5年内搬迁治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0日07:18  云南网

  

我省1770所隐患学校须在5年内搬迁治理

  玉树地震后,人们站在废墟上注视着救援。遇到破坏性地震,我省将做到两小时内救援。本报记者 段玉良 摄

  省政府日前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防震减灾工作实施意见》,明确当前各地要抓住监测预报这一基础,落实好紧急救援这一关键,到2015年,省内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和人口稠密、经济发达地区能够监测1.5级以上地震,其他地区能监测2.5级以上地震,全省基本形成多学科、多手段的综合观测系统。

  《意见》指出,各地在工作思路上要坚持监测、预防、救援并举,按抗震设防要求和鼓励开展地震小区划等要求,基本完成重要建设工程的加固改造,新建和改扩建工程全部达到抗震设防要求。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社会公众要基本掌握防震减灾知识和应急避险技能,学校、医院、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要全面设置应急疏散通道。加强对主要活动断裂带和重点测量场地的监测,在明年底前建成全省防震减灾技术试验基地。到2020年,建成覆盖全省的立体地震监测网络和较为完善的预警系统,力争在地震短期预报或临震预报上取得重大突破,地震科技继续保持全国先进水平。

  在破坏性地震发生后,两小时内救援队伍能赶赴灾区开展救援,24小时内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安置。

  提高城乡建筑抗震能力,全省要在已完成抗震设防能力普查的基础上,在明年底前完成100万户农村民居地震安全工程建设改造任务;2015年前全面完成城中村改造;2015年前基本完成中小学校舍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1800万平方米校舍拆除重建及有一般安全隐患的1600万平方米校舍加固改造,全面完成处于地质灾害危险地段、受到地质灾害隐患威胁的1770所中小学校搬迁和治理。2020年,基本完成对尚未达到抗震设防标准生命线工程以及学校、医院等公共建筑的加固,实现全省农村民居具备防御6级左右、相当于当地基本烈度地震能力。地震重点危险区的州县政府每年至少组织开展1次应急演练。

  到2015年,建成滇东南物资储备库,新、改扩建12个州市级救灾物资储备库,新建49个县级救灾物资储备库,完成80个县级救灾物资储备库改扩建,在交通不便的边远乡镇建设500个救灾物资储备点。

  ■新闻延展

  建高楼 找不易地震的地方吧

  探访全省第一个通过国家验收的地震小区划成果

  汶川地震后,地震小区划的运用逐渐被各地重视。在我省新制定的《云南省防震减灾条例(征求意见稿)》中也明确提出,将在全省开展地震小区划及其范围界定。

  什么是地震小区划?简单地说,地震小区划就是对某一特定区域范围内地震安全环境进行划分,预测这一范围内可能遭遇的地震影响分布。

  日前,记者前往玉溪,实地了解了地震小区划的工作。

  测评结果:可指导城市建设

  历史上,玉溪曾发生过多次破坏性地震。因此,玉溪在北片区开发中,就引入了地震小区划工作,并且于全省首家通过国家验收。聂耳音乐广场也在这一片区,广场拥有大面积公共活动空间,视野开阔,四周是绿荫林木,而大量的居住小区则散布于绿荫之外,错落有致,小区周边交通发达,道路、水网等市政基础设施齐全。

  据玉溪市防震减灾局震害防御科科长唐振兴介绍,玉溪中心城区北片区规划面积约20平方公里的生态文化区。汶川地震后,根据《防震减灾法》的有关要求,玉溪市规划局委托省地震工程研究院对北片区开展了地震小区划工作。“因为北片区范围内有一条玉江地震断裂带。做这片区地震小区划时,对该断裂带的活动进行了鉴定。”唐振兴说。

  在小区划工作过程中,技术人员在断层附近布置了3条物探剖面,3条剖面的探测结果均显示在第四系地层中未见断层迹象,表明断层在进入盆地后未见延伸的露迹现象。此外,通过专业技术勘探,在几个节点位置也没有发现有可能引发地震的地质作用形成的趋势。

  经过近一年的野外作业和室内数据分析,专家们完成了《玉溪中心城区北片区地震小区划工作报告》报告指出:“玉溪中心城区北片区规划场地可用作城市建设用地”,而“在这条断裂带附近,则较宜建绿地”。

  去年年底,这份报告通过了国家地震局评审。

  成果:为建高楼提供参考

  记者 李海玲(云南信息报)<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