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我表扬背后的“本能反应”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0日07:43  大众网-齐鲁晚报

  □郭松民

  河南省渑池县的义马煤业集团日前发生瓦斯爆炸事故,造成26人死亡。面对如此惨剧,在事故调查组成立大会上,却发生了令人啼笑皆非的一幕:渑池副县长魏保元在发言时“不厌其烦”的自我表扬,“一是周密安排部署、二是狠抓隐患排查、三是严格查处生产矿井三超和三危险的行为、四是严格实行煤矿安全检测……”让调查组成员不得不当场喊停。

  魏副县长的行为令人费解,因为很显然,这样的发言和当时正在进行事故调查的氛围太不协调了,所以他当场遭遇尴尬,并在事件曝光后再被网友“万夫所指”也只能说是活该。不过实事求是地说,魏副县长的行为是符合一些官员的“本能反应”,可以说是一个下意识的标准动作,问题是他太没有政治智慧了,在一个错误的场合说了错误的话。

  那么,魏副县长这样的官员有怎样的“本能”?概括起来主要有两条:其一降低管理成本,或者说尽可能地减少管理事务的数量;其二是尽可能地降低问责风险。对于一个基层官员来说,坚持这样两条,是符合自身利益最大化的要求的,因为这可以使他避免承担责任,保住乌纱帽。不仅中国是这样,其他国家也是这样,按照企业史家钱德勒的理解:“历史经验表明,除非受到最强大的压力,管理者很少会改变他们日常的惯例和权力地位。”

  魏副县长的“自我表扬”,正是按照这样两条定律来行事的。恶性矿难发生了,他首先想到的不是抚恤遇难矿工的家属,不是吸取教训,也不是采取措施杜绝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而是想在第一时间就撇清自己的责任,避免被问责。“自我表扬”正是在撇清责任的冲动抑或是下意识的支配下做出的。现在要问的是,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反应呢?原因其实也不难理解,因为他的压力主要来自上面,所以撇清责任是最重要的。在这样的规则下,魏副县长用“自我表扬”为我们“生动诠释”出了什么叫麻木不仁。

  解决这样的问题,就要加强对官员的教育,提升官员的道德情操,使他们懂得“我们的责任,是向人民负责”,此外,还要把问责的权力交给公众。对公众来说,他们只看效果,效果不好,再多的借口也没用,出了事再“自我表扬”,那就更让人无法容忍了。当然,要做到这一点,需要强化公众对权力的有效监督才行。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