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妻子交不起保管费 把丈夫遗体留在太平间一年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0日07:44  云南网

  

妻子交不起保管费把丈夫遗体留在太平间一年多

  钱文粉带着儿子在昆明艰难度日,神情疲惫首席记者杨赋/摄

  两家的顶梁柱走了 孤儿寡母咋个过

  离丈夫施光国遇害已经有一年了。因为没钱,从寻甸农村来昆打工的钱文粉迟迟不敢去医院,把躺在太平间冰柜里的丈夫遗体领回家。她靠捡废品为生,跟幼小的儿子相依为命,清水煮挂面,就是母子二人的食物。她一天的收入不足20元钱,根本无力交清近万元的遗体冰冻保管费。

  昨日,记者找到存放施光国遗体的昆医附二院。得知了钱文粉的困难处境后,医院后勤负责人答应免去这笔费用,并表示愿意帮忙联系殡仪馆,让施光国早日入土为安。

  她只想尽快安葬丈夫

  “丈夫被人砍死一年了,我们孤儿寡母过得一点都不如人……我一直在想办法苦钱,但是连把丈夫的遗体拉回老家安葬都办不到……”前天下午,在中闸村委会向化村的出租房里,36岁的钱文粉泣不成声。

  去年11月10日上午11点30分,钱文粉的丈夫施光国从东站拉核桃,回到黄土坡出租房家门口时,因电动车碰到一个小男孩的遥控玩具车,和男孩的父亲黄某发生了冲突。施光国被黄某捅了2刀,不幸身亡(本报曾作报道)。施光国去世后,钱文粉搬了2次家,最后在小板桥中闸村委会向化村租房住下。

  为了等待丈夫案件的结果,一年来,她多数时间靠捡垃圾为生,和幼小的儿子相依为命。母子二人半个月来每天就用白开水煮面条,再加点白菜。

  对于丈夫案子的进展,钱文粉只知道杀害丈夫的人被抓了,其他的一无所知。钱文粉哭着说,一个月前,她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让她尽快去处理她丈夫的遗体。但她没钱,一直都不敢去。

  丈夫施光国死的时候38岁,儿子刚出生30天。如今孩子1岁多了,已经会走路了。施光国在的时候,一家3口就靠他做点小本生意过日子。他去世后,钱文粉母子时常有断粮的危险。为了能生活下去,她每天凌晨4点就提着一个袋子,背着儿子在向化村、双东路和广福路周边捡垃圾。有的时候,每天可以捡到100多个饮料瓶。六七十个饮料瓶有一公斤重,大概可以卖3.5元,她还得再捡点纸板和塑料以及其它废品。“只要孩子好好的,我每天还能苦到十七八元钱,勉强够我们母子生活一天。”钱文粉说。

  钱文粉掏出身上所有的钱——有14张5角、2张1元、2张1角,总计9元2角。最近一个星期,他们母子二人连油都吃不上,加之孩子又生病,她也没敢出去捡垃圾,妹妹从老家送来的一袋70公斤的洋芋也快要吃完了。孩子生病了要打针, 她没钱,只好到药店给儿子买点药。

  钱文粉现在只有一个愿望,希望凑点钱把丈夫的遗体拉回去安葬。她打算等这事了了,就带着孩子回老家种地。“要给去世的丈夫一个交代。我会好好把孩子抚养大,希望我们母子两个每天都平平安安。” <

  村委会将为母子俩申请低保

  昨天上午,记者找到了昆医附二院后勤负责人李承安。医院的一份“太平间遗体调查登记表”显示,施光国于去年11月10日被急救车送到急诊科,去世后遗体一直冰冻在医院太平间。李承安介绍,按常规,公安机关开具了死亡证明,涉案的做了尸检后,死者家属就应该把死者遗体领走。但不知什么原因,施光国的家人迟迟没有露面,医院也无法与家人取得联系。就这样,遗体一放就是一年多。按照物价部门核准的标准——每天25元的冰冻费计算,施光国的家属需要支付近1万元的冰冻、保管费用。

  “她家情况特殊,医院可以免去所有的冰冻保管费用。”得知钱文粉的困难后,李承安当场答应,可以向医院申请,免去死者遗体冰冻费用。此外,医院还愿意帮助死者家属联系殡仪馆,火化遗体。

  钱文粉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即与寻甸老家的亲戚朋友联系,打算尽快到医院处理丈夫的后事。钱文粉所在的泽和村委会包主任也表示,钱文粉母子二人回家后,村委会将为母子俩申请低保,帮助他们一家渡过难关。

  记者从虹山派出所了解到,派出所早已向死者家属开具了施光国的死亡通知。钱文粉手上的法院判决书显示,杀死她丈夫的黄某因犯故意伤害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4年,并要赔偿她家死亡赔偿金、丧葬费、孩子抚养费等共计39万余元。但钱文粉说,至今她都没有拿到过钱。

  □调查

  无主遗体太多,太平间存不下

  有的两三具挤在一个冰柜里

  李承安介绍,遗体长时间放在医院太平间里无人过问的情况并非个例。目前,昆医附二院的太平间内仍冰冻着50具无主遗体,最早的一具遗体是2003年8月21日存入的。太平间正常情况下只可保存30多具遗体,现在已经存放了50具。“有的是两三具挤一个冰柜抽屉。”因为无主遗体太多,医院内正常去世的患者无法及时进太平间,影响了医院的正常运转。上个月,医院和公安机关、民政部门一起,处理了13具无主遗体。

  据介绍,医院的无主遗体主要有三种情况。第一种是110、120送到医院后不治的病人,医院无法与死者家属取得联系。这类人多是外来务工人员,或者身份不明的流浪者。有的是病人家属把病人送到医院后撒手不管,如一些患绝症的病人,或患有先天性疾病无法医治的儿童等;第二种是死者涉及案件,在公安机关破案之前,医院也不能处理遗体。第三种,就是像钱文粉这样,确实没有经济能力为死者办后事的。李承安介绍,太平间内的冰柜都是24小时运转,每天要消耗大量的电。保管费用还包括工人的工资、医院的管理费用等。有的死者家属不愿付这笔保管费,宁愿选择遗弃亲人的遗体。

  记者了解到,昆明多家综合性大医院都有无主遗体占据医院太平间的现象。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保卫科李科长介绍,他们医院也存在这样的情况。目前,医院已经在媒体上公布了17具无人认领的无主遗体信息。“在媒体公布半个月后,如果还没有人来认领,医院将向公安机关报批,请民政部门来处理这些无主遗体。”

  根据有关规定,患者死亡后由公安部门在72小时内检验遗体,完成遗体拍照、取样等保存证据工作,出具死亡证明,之后在媒体上登载限期认尸启事,期限届满无人认领的无主遗体,由公安部门出具遗体火化告知书,通知当地县(市)区民政局处置遗体。但实际上,由于整个流程环环相扣,每个环节都会产生一定的费用,如果处理不当,一旦有死者家属来认领遗体时发生纠纷,涉及的部门可能会承担法律责任和经济赔偿。医院、民政部门和公安部门各自都有顾虑,导致无主遗体的处理工作十分复杂。

  首席记者 朱勋航 记者 秦聪俊(都市时报)<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