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大研发出首辆燃料电池电动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0日08:08  南京晨报

  晨报讯 近日,一辆停在南京大学北大楼门口的蓝白色微型车引起师生的围观。原来,这是南京大学环境材料与再生能源研究中心主任邹志刚教授团队最近成功研发的氢能源电动车,该车以燃料电池为主要动力、蓄电池为备用动力,载重200kg,速度30km/h,功率2千瓦,可以连续行驶150km。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车四轮两座,外形好似公园游览电动车的缩小版。试乘该车,感觉它行驶平稳,动力强劲,且没有任何尾气和噪音。据介绍,这是首辆具有南大自主创新知识产权的氢能源车,也是江苏省首辆氢能源微型车,车牌号欲定为“nju001”。

  据研发团队的技术主持顾军博士介绍,新能源车分为三代,第一代是油电混合动力系统;第二代是纯电系统;第三代是燃料电池和电混合动力系统。这种燃料电池和蓄电池混合电源的配置方式也是未来氢动力车的主要发展方向。南京大学从2005年起研究燃料电池,经过5年时间研制成功这辆氢能源微型车。该车的外型是由一家电动车公司专门设计的,蓝白相间、乖巧可爱。由于是单辆生产,因此一辆车成本约需6万元,量产后成本可以降到4万元。顾军打开后备箱为大家介绍,该车动力来源是一个燃料电池和一个蓄电池,主要使用燃料电池,蓄电池备用,行驶过程中同时给蓄电池充电,当需要上坡、加速或氢气不够时就使用蓄电池作为动力。

  据了解,燃料电池汽车是电动汽车的一种,其电池的能量是来自氢气和氧气的化学反应,而不是经过燃烧,直接变成电能的。燃料电池的化学反应过程不会产生有害物质。

  在采访中,顾军老师认为,燃料电池大巴车和燃料电池小汽车在短期内很难实现市场化,原因是燃料电池用于大巴车和小汽车有三大缺陷,一是大型燃料电池汽车成本高,二是空气污染会对燃料电池车的性能有影响,三是氢气的压缩、储运配套设施在近期也很难实现。但是如果氢能源用于微型车,比如高尔夫球车、场馆用车、残疾人用车等,则没有以上这些问题。

  顾军老师说,这种微型车的前景是很好,但是现在还有很多实验要做,比如要进一步解决电源的高效混合问题,延长燃料电池的寿命问题,高压氢气的压缩储运问题等。其中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就是降低成本,因为作为应用性的研究,要投入市场进行竞争,如何最大程度地降低成本、提高性能是需要着力解决的。

  作者:刘作楣 殷晓锐 王晶卉/来源:南京晨报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