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昆明超高层住宅首设避难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0日09:22  云南网

  新闻速读 按照我国《民用建筑设计通则》规定,建筑高度超过100米的高层建筑应设置避难层(间)。明天发售的“金领时代”首次规划设计了两个避难间,如遇火灾,居民将可进入避难间等待救援。

  明天,昆明首个超高层住宅“金领时代”发售。在这个项目中,首次规划设计了两个避难间,如遇火灾,居民将可进入位于14层或29层的避难间等待救援。

  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云南泛亚设计院院长李伟介绍说,民用建筑分公共建筑和居住建筑,而住宅里的人数一般没有公共建筑里多,所以住宅的消防安全设计往往采取避难间的形式。按照我国《民用建筑设计通则》规定,建筑高度超过100米的高层建筑应设置避难层(间)。

  早在设计“金领时代”这个昆明首个超高层住宅项目(120米)的时候,就考虑到了避难间的设置问题。但因为在云南尚属首次,没有先例可循,而各省市间的实施情况也不尽相同,在具体设计的时候遇到了很多困难。设计方通过大量查阅相关资料,到上海、深圳、重庆等有大量高层建筑的地方考察研究,与各方面的专家进行充分研讨等努力,几易其稿,终于拿出一份令各方均认可的设计方案。李院长感慨地说:“我们成立了一个‘超高层住宅设计课题组’,反复征求了规划局、消防总队、审图中心、大学教授等各方专家的意见,再结合地方消防装备的实际,前前后后经过3年的设计修改,最终才确定了设计方案。”

  金领时代项目共规划有6栋40层,“按照《高层民用建筑设计防火规范》的规定,避难层或避难间的间隔层数不能超过15层,因此该项目分别在第14层和第29层设计了避难间。”李院长解释道。“按照避难间净面积每平方米容纳5个人的规定,每层避难间的面积大约在100平方米左右。”

  “避难间颜色的设计上,结合建筑外立面设计选择了鲜艳的红色。因为整个建筑外墙设计是灰色的,把红色放在中间,颜色鲜明,在发生火灾产生大量浓烟的时候便于消防队员进行观察施救。”此外,在避难间设置的方位上虽然《规范》中没有明确规定,但在设计时也进行了考虑,将其设置在面向主干道的一侧,方便消防车停靠和施救人员的及时观察和救援。

  虽然在“金领时代”中首个设计了避难间,但李伟院长仍然表示了自己的隐忧。“在项目建设好后更重要的是日常的规范管理。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需要要靠业主自律、物业管理、消防部门等多方面配合来实现。平时物管公司要加强管理,派有一定消防知识的专人定期排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业主也要规范自己的行为,不能将避难间用来堆放物品或占作己用。”李院长提醒和呼吁道。

  记者吴劲松 实习记者 黄倩(昆明日报)<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