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澳大利亚网站:中国留学中介揽暴利 澳高校纵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0日09: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0日电 据澳大利亚新快网报道,在中国,人们对于一万多人民币的留学中介费用已经习以为常,因为出国留学并不容易,许多材料都需要准备,稍有差错就会被申请的海外学府和移民局拒绝,所以,花一万多块钱找中介帮忙是值得的。

  但是,在同样是发展中国家的印度,学生只需要向留学中介支付等同于几百人民币的费用,便可以获得海外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和学生签证。

  这是为什么呢?

  暴利的中国留学中介行业

  在印度做留学业务多年的澳洲人Gail Baker女士表示,印度的留学中介一般只会收取几十澳元(几百人民币)的手续费,便会帮助印度学生申请到澳洲大学的课程和澳洲的留学签证。

  Baker女士说,印度的留学中介之所以会收这么低的中介费用,一是因为澳洲学府会给中介支付丰厚的佣金,二是因为中介所提供的服务仅仅是提供咨询服务,帮助学生递交学校课程申请和留学签证申请,因此,几十澳元的中介费用是合情合理的。

  通常来说,当留学中介为澳洲以及一些其他西方国家的学府招收来学生后,这些学府会从每个学生支付的学费中抽出一定比率,作为佣金支付给这些留学中介。这笔佣金足够中介去支付各项开支,因为佣金是按人头支付的。

  根据澳洲市场的数据显示,澳洲大学支付给留学中介的佣金是相当丰厚的,为学生第一年学费的10%-15%。有的二、三流大学为了刺激中介多给它们招收学生,还会开出20%以上的佣金比率。

  目前,在澳洲的中国学生有13万人。如果这些人都是通过留学中介来到澳洲的,那么,假设这些学生第一年的学费为2万澳元(其一学期一万澳元),而大学给中介开出的佣金率为15%,那么,单单澳洲大学就已经为这13万中国留学生给中国的留学中介支付了3.9亿澳元的佣金——即23.4亿人民币(按6:1的汇率计算)。

  但是,与印度的同行相比,中国的中介显然并不满足澳洲大学已经支付给他们的丰厚佣金,还要再向每名中国留学生收取巨额中介费用。

  中国的留学中介提供给中国学生的服务,其实与印度中介提供的服务是完全相同的。它们除了给学生提供一些留学咨询服务外,就只是把学生们自己掏钱准备好的材料递交给澳洲大学和澳洲移民局。然而,当印度人为这些服务支付着合理的几百人民币的费用时,中国学生却被贪婪的中介大宰特宰,为这些低含金量的工作支付着万元的费用——是印度人的百倍。

  中介利用人们不知情大发横财

  由于中国学生对于留学政策不太理解,他们往往会陷入中介的各种宣传陷阱,傻乎乎的就给中介白白送去了万元的中介费用。

  记者不久前伪装成咨询者,向中国著名的某留学中介打去电话,询问他们留学澳洲的中介费。

  接电话的一位咨询人员表示,留学澳洲的中介费用为1.3万左右。她说,该中介是名牌中介,因此,这个价位的中介费是合情合理的。

  然而,它所开出的高额中介费用,以及为这一价格其所作的辩护,都证明该中介其实是在利用中国学生对于出国留学方面信息的无知,为其低含金量的服务而胡乱要价。

  如果仔细阅读其网站,不难发现很多信息都存在着误导之嫌,一些文章的内容更是违背了澳洲政府对于留学中介的规章法规。

  根据澳洲政府设立的留学中介从业标准,留学中介是不得向留学生提供任何与移民相关的信息的。其中,将留学与移民挂钩更是严重违规行为。

  然而,在其网站上,诸如“澳移民分改有利留学生”以及“新移民政策使留学生受益”却被放在了极为显著的位置上。

  澳洲政府一次次的移民政策调整,其实就是为了证明留学与移民是无关的。澳洲移民局也多次要求中介不要把移民和留学挂钩,因为这样会损害留学生的利益。

  但是,在中国留学中介的不实宣传下,许多中国学生都以为留学和移民是一体的,以为自己可以轻松移民,结果,当他们来到澳洲之后,却发现自己无法移民,后悔不已。

  该中介还在列出了选择其服务的十个理由。这十个理由,乍一看,确实很吸引人;然而,它们的背后却潜伏着广告陷阱。

  以“多所院校为学习提供专项奖学金”为例,记者致电了澳洲十几所在中国比较有名气的大学,没有一所表示自己设有该“专项奖学金”。

  一位通过该中介来到澳洲留学的学生表示,该中介确实给他提供过价值一万元人民币的奖学金,但这笔奖学金是该中介自己搞促销活动的时候才开设的。

  中介的另一广告陷阱,是“可代表澳洲大学直接发放录取通知书”的优势。根据澳洲政府规定,留学中介是可以代表大学拟发录取通知书,但这个拟发的通知书必须交给大学审批后才有效果。因此,不能说中介可以“直接”代表大学发放录取通知书。

  然而,由于信息的闭塞,中国学生却往往落入这些广告陷阱,在加上这些中介狡猾的公关和市场策略,令许多学生更是对他们的说辞深信不疑,心甘情愿的便把辛苦赚来的血汗钱交了出去。

  相比起来,印度的情况就好些。Gail Baker女士表示,许多生活在大城市的印度人对于留学中介的行情比较了解,因此,大部分中介都不会向学生收取高额的中介费,只有一些偏远地区的留学中介才会向学生收取高额的中介费,因为住在那里的人不了解行情,容易上当受骗。

  Gail Baker女士还对中国留学中介向中国学生收取的高额中介费用表示震惊。她说,澳洲大学应该不会允许留学中介向学生收取那么昂贵的中介费用。

  功利的澳洲大学无视中介胡来

  然而,令Baker女士感到失望的是,功利的澳洲大学,一直以来都在忽视中国留学中介的违规行为。

  根据澳洲法律规定,如果留学中介存在违规操作,澳洲的教育机构可以中止与中介的合同。

  然而,功利的澳洲大学早已经在中国留学生身上尝到了甜头。虽然法规说中介不能把留学与移民挂钩,但恰恰是中介们把留学和移民挂了钩,澳洲大学才有着如此巨大的中国留学生生源。因此,大学便对中介的违规操作“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无视中介的违规行为。

  澳洲名校莫纳什大学的Chris Nyland教授也证实了这一点。他说,澳洲大学是有权要求中介不要散布违规和不实的留学信息的,然而,在经济利益的驱使下,澳洲大学便姑息了这些行为。

  法规不健全令中介有机可乘

  中澳两国在留学中介管理上所存在的法规漏洞,也是促成中介们可以乱要价,忽悠留学生的主要原因。

  根据记者调查发现,中澳两国虽然都有留学中介的从业法规,但都没有对留学中介所收取的服务费进行规范,从而令贪婪的中国留学中介可以胡乱要价,敲诈自己的同胞。

  此外,虽然中国教育参赞们也曾多次表示留学与移民挂钩对于留学生利益的损害,但中国的相关法规却没有禁止留学中介进行这种宣传。

  中国学生可以自己申请出国留学

  对于有心出国留学的中国学生来说,如果他们可以读懂外文,就可以自己申请出国留学的事情。

  学生们可以利用搜索引擎查出自己想要留学国家的大学名录,并对这些学校进行对比。在选中学校后,学生们便可以去学校的网站上直接查询申请的相关事宜。一般来说,学校的网站上都有详细的申请信息,留学中介告诉学生的内容,也是来自于那上面。而如果学生在申请课程中存在疑问,还可以直接致电大学进行询问。这些东西起来或许有些复杂,但其实是很容易的,而且对于有心要出国的人来说,这也算是迈出国门的一次实战了。

  同样的,若想申请目的国的留学签证,登陆这个国家移民局的网站进行查询即可。以澳洲为例,澳洲移民局的网站上有着详细的留学签证申请信息,许多留学中介也是从这些地方获取信息的;而如果申请人有疑问,也可以发邮件向这些国家的政府人员进行询问。不要担心,这些外国政府人员通常都会非常耐心的解答外国申请人的问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留学 中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