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渴望一夜暴富 每天上百人临沧南汀河疯抢黄蜡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0日09:58  云南网
渴望一夜暴富每天上百人临沧南汀河疯抢黄蜡石 渴望一夜暴富每天上百人临沧南汀河疯抢黄蜡石

渴望一夜暴富每天上百人临沧南汀河疯抢黄蜡石 渴望一夜暴富每天上百人临沧南汀河疯抢黄蜡石

渴望一夜暴富每天上百人临沧南汀河疯抢黄蜡石 渴望一夜暴富每天上百人临沧南汀河疯抢黄蜡石

  

渴望一夜暴富每天上百人临沧南汀河疯抢黄蜡石

  备齐工具抢石头

  

渴望一夜暴富每天上百人临沧南汀河疯抢黄蜡石

  “我捡到石头了,今天总算没白干!”

  

渴望一夜暴富每天上百人临沧南汀河疯抢黄蜡石

  寻寻觅觅

  

渴望一夜暴富每天上百人临沧南汀河疯抢黄蜡石

  当场买走

  

渴望一夜暴富每天上百人临沧南汀河疯抢黄蜡石

  加工一下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被临沧人亲切地称为“母亲河”的南汀河异常热闹,每天都会有上百人蜂拥这里,带着锄头、铁锹、大锤等,不分白天黑夜在河道里寻找那些橙黄色的“宝贝”石头——黄蜡石,被众多当地人谓之为“疯狂”。

  事情要从几个月前说起,临沧市在对河道污染进行治理时,有人惊喜地在施工现场发现黄蜡石,消息不胫而走。当时,大雨过后,临翔区菜园社区的张先生与朋友在南汀河工地间的小路散步,突然看见一块石头,“快看,那不是黄蜡石吗?”两人三步并作两步,上前看个究竟。“这下老婆的手镯有指望了!”老张说。

  老张的心理,代表了多数寻宝人的心态:渴望寻到一块石头之后,一夜暴富。在这种情势下,不难想象人们寻宝的疯狂。

  记者目击

  手持工具举家前往寻石

  前天下午,记者前往正在建设中的临沧市主城两河——西河、南汀河治理工程南汀河施工现场进行采访。刚到临沧老冶炼厂,远远望去,位于临翔区南汀河中游——南信桥和祥临公路穿城公路桥上已经停满了轿车、摩托车等交通工具,有数十辆之多。桥下就是南汀河,河床上熙熙攘攘,挖石的、买石的,如同集贸市场。这支“寻宝”大军不分男女老少手持工具,甚至有人举家前往寻至天黑才肯回家。据市民介绍,前几年也曾有过大规模的“寻宝”行动,但这样疯狂的场面,还从来没有见过。

  “寻找石头的黄金时间是在上午和下午,每天得有数百人一拥而来到河道内,寻找黄色石头。”居住在南信桥附近的邬女士说。

  记者发现,两座桥相距约100米。在位于南信桥下游、正在建设的临沧城市两河治理现场,上百人的乱挖乱采已经造成河道坑坑洼洼。据河道施工方负责人说,他们也没有权利制止,只能劝说,但无济于事。

  寻石众相

  收藏石头仅供观赏

  南汀河精品黄蜡石原石色彩艳丽石质细腻圆润,用其雕刻的工艺品更是令人爱不释手。“我现在收藏的石头,仅供人们观赏。”临沧的王先生收藏了一块高不过25厘米的原石,有观赏者出高价收购,可他却不愿意出让;另有一个名叫“花开富贵”的摆件,有人出价25万元也被他拒绝。

  据王先生说,他是收购、收藏石头的常客了。有一次,人们正在南汀河边热火朝天寻找石头时,一块黄蜡石刚从水里露头,远远看去光泽润滑,颇有经验的他一眼就看中了这块石头。“当时,挖石头的人跟我讲好,1000元出让给我,可是,后来他又反悔要加价。”王先生无奈加了钱才把这块石头买下,可如今,有人出价两万元了,但王先生还是“舍不得卖”。

  穷得只剩一堆石头

  并非所有“玩石人”的运气都像王先生那样好。

  凤庆县某糖厂下岗工人王卫和有1年半的收藏黄蜡石经历。6年前,他曾举家到上海打工,期间过得也算可以。一年多前回到临沧后,看到了“寻宝”风潮后,他犹豫一番跟着进来了。此后,他领着妻子、孩子白天黑夜的到河道内寻找黄蜡石,“当时的力气可足了,就寻思着能找到价值高的石头。”现在,除了自己捡的,还有自己挖的,一共有30多吨原石。听起来是黄蜡石大户了,可当有人问他是否发了财,王卫和面露尴尬地笑着说:“我现在穷得只剩下这堆石头了!”

  新闻助读

  黄龙玉与黄蜡石

  黄龙玉:产自云南省保山市龙陵县小黑山自然保护区的龙江边,是2004年在云南发现的一种新玉种。由于其产在龙陵,又以黄色为主色,故得名黄龙玉。黄龙玉色彩丰富,“黄如金、红如血、绿如翠、白如冰、乌如墨”,籽料等品质好的黄龙玉品种硬度可达7度,与翡翠硬度相当。

  黄蜡石:黄龙玉在作为玉石开发之前,由于只作为观赏石被人收藏和买卖,并没有做更为细化的产品区分,因此被统称为“黄蜡石”。但随着对黄龙玉种类和硬度的进一步细化与区分,硬度和温润度达不到《黄龙玉分级》标准的称为黄蜡石。

  各方声音

  水利部门:此举威胁沿河生态

  可以说,自2004年以来,石迷在南汀河上采黄蜡石的情况一直没有得到根治。水利部门曾展开查处打击,但是,河防巡逻人员前脚刚走,挖石人后脚就一拥而上。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此乱挖乱采行为,不加以禁止,势必造成不可预见的生态灾害。

  经历了一次次的“猫捉老鼠”,执法部门也曾用重罚警示平息了数轮采石热。

  据临沧水利部门相关负责人说,这样的乱挖乱采现象会使得原来平衡的生态变得不再平衡。首先是南汀河是高落差向下流,经过如此乱挖后,使得水流湍急的河道部位失去平衡,到了雨季来临时,带来的就是洪水伴随泥石流灾害的发生,防洪设施也就不起作用了;其次是地处下游的梯级电站水流量及落差不稳定,也就无法准确检测到上游下来的水流情况。

  观石协会:“玩石”要适可而止

  对于当地人疯狂寻宝的行为,临沧市观石协会负责人认为,促成人们盲目寻找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刚开始时,人们仅只是为了满足对石头的观赏价值;后来,由于黄蜡石在市场上的价格不断攀高,最终激发了大家寻石的热情。临沧观赏石协会会长何云生直说:“任何一个‘玩石’的人,面对‘玩石’热潮要都适可而止。”

  今年8月,临沧市成立了观赏石协会并举办首届奇石展,5万多市民前来观展。期间,省内外奇石专家也前来观展并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临沧黄蜡石有两大优点:一个是形态多样,一个是色彩丰富,质地较龙陵黄蜡石稍次,但不乏精品。由此,临沧黄蜡石在国内石文化的地位得到肯定。正因种种诱因的猛力推动,使得如今临沧又出现了新一轮寻石和收藏石头的“疯狂”热潮。本报记者 刘自学

  通讯员 丁树荣 摄影报道(春城晚报)<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