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我表扬,特权的无技巧挥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0日10:01  生活新报

  然玉

  12月7日,位于河南渑池县巨源煤业公司发生瓦斯爆炸事故,死亡26人。8日,在事故调查组成立大会上,渑池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魏保元不厌其烦地进行“自我表扬”,在座的调查组成员当面反驳。

  灾难不会一天酿成,事发之前有多少监管迟滞、权钱勾结,并不是一个无厘头的追问。正如我们笃信必须有人为遇难者负责,我们认定当事方必须为自己的言行作出解释。

  所谓“自我表扬”,其抛出场合值得玩味——“瓦斯爆炸”事故调查组成立大会上。既然是启动调查,涉事方理应回避,唯有如此,才能最大程度落实公平、公正。吊诡的是,魏副县长也出现在了会场。难道此人早已无罪、无责?调查尚未开始,谁能作此担保?此举无疑给潜在责任人“解套”的机会。

  真相未明,凡牵连者都是可疑人。既如此,作为管理者代表,魏保元有何资格介入调查?长久以来,事故调查多陷入误区:多侧重追查所有者责任而过于轻视监管者过失。所以,矿难多半归责于“出逃的矿主”,而无关履职不力的监管者,悲剧连连,结局无非多了几个被通缉的矿主。

  之于矿难,事故调查始终欠缺完全彻底的独立、向上追责的勇气,纠结于细枝末节的原因,回避监管不力的沉疴。不仅是对逝者的不敬,更是对败德者的纵容,循环反复,矿难注定成为时代挥之不去的梦魇。调查疲软、问责无力,继而“丧事喜办”大行其道:王家岭矿难之后,《八天八夜》差点搬上荧屏;“7·16”火灾刚过,表彰大会立马大开特开。谁会以喜剧的心态解读悲剧?想必是那些本该负责却毫发无损的“幸运儿”吧!

  从前的桥段,今天仍旧在上演,仅仅因为表演者太过露骨,才招来群情激奋。“自我表扬者”固然可气可恨,但真正需要反思的是:为何魏副县长会有在如此场合发言的机会?难道他不该因潜在责任人的身份,而被要求回避?事故调查天然认定掌权者无责,这或许才是最大的滑稽。而那雷人的“自我表扬”,不过是官员无技巧地挥霍着享有的“优待”。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