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废弃节能灯管恐成生态"杀手" 代表吁赶紧考虑回收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0日11:03  新民网

  

废弃节能灯管恐成生态"杀手"代表吁赶紧考虑回收问题

  市人大代表钱翊梁在代表座谈会上发言。 新民网记者李欣 会议现场回传

  【新民网·独家报道】一只普通节能灯平均含汞量约为0.5毫克,1毫克汞渗入地下,即可造成360吨水污染;去年和今年,上海以政府补贴的形式进入居民家庭的节能灯数量,已达2700万支。“废弃节能灯管带来的环境污染怎么办?要赶紧考虑回收问题!”12月10日,市人大代表钱翊梁在代表座谈会上大声疾呼。

  小小节能灯带来大污染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此前发布的相关资料显示,一只普通节能灯含汞量平均为0.5毫克,而1毫克汞渗入地下,即可造成360吨水污染,如未经回收处理,一只废弃节能灯管就可能污染180吨水,而在《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上,节能灯更是被纳入“含汞废物” 一栏。

  数据显示,从去年和今年,本市以政府补贴的形式进入居民家庭的节能灯达2700万支,普通节能灯的寿命是3年,一年后,大量节能灯灯管将面临更新后废弃。

  “废弃节能灯灯管带来的重金属污染,比一般灯管厉害多了!”这些旧灯管如果不加处理,随意丢弃,无疑将成为“生态杀手”,也因此,市人大代表钱翊梁为此忧心忡忡,“推广节能灯肯定是好事,但不要让‘好事’虎头蛇尾,要赶紧考虑回收问题!”

  旧灯管回收盼获政策支撑

  实际上,对节能灯旧灯管的处理,已有相关规定:此前,市绿色照明推广办公室曾表示,国家就高效照明产品补贴推广项目进行招标时,已将废旧灯管的回收比例、有无回收设备及企业是否通过清洁生产评审列入了标书的要求中;本市节能灯推广文件中,也明 确推广企业“设立废旧灯管回收箱”。

  但在不少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看来,这些规定成效并不明显。

  “企业回收成本高昂”,市政协委员的马蒙恩在今年“两会”期间指出,完全要求企业自行回收操作性不强,“建议在各个社区、居委会设立回收点和专用箱;建立定点的废旧节能灯回收、处理中心,政府予以补贴,并出台相关政策予以鼓励。”

  钱翊梁亦表示,旧灯管的有效回收处理,需要政策的支撑和支持,“是不是可以在经过成本测算后,采取‘以旧换新’,鼓励居民以旧灯管换取新的节能灯。”钱翊梁说,这样一来,废弃旧灯管能更有效的得到收集,企业、政府部门也能对其进行集中处理。 (新民网记者 李欣)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