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联合国老龄研究专家探访三水长寿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0日11:08  南方日报

  

联合国老龄研究专家探访三水长寿现象
在长岐古村村口,特鲁伊斯向老人们展示他拍的照片。盛正挺摄

  南方日报讯(记者/盛正挺通讯员/莫嘉智)“三水农村经济发达,老人生活幸福,这为世界树立了榜样。”昨日,联合国国际老龄研究所所长特鲁伊斯到三水探访长寿现象。看到三水高龄老人身体健康,生活幸福,他发出由衷的赞叹。得悉三水拟申报“世界长寿之乡”,他表示将帮忙将研究报告在联合国相关刊物上发表。

  用相机一一记录下来

  当天,特鲁伊斯先后走访了诺贝尔生命科学研究中心、芦苞长岐村、芦苞祖庙和三水福利中心。

  看到云东海初具雏形的万亩大湖、长岐古村自然纯朴的民风乡俗以及福利中心完善的硬件设施和工作人员对老人细心周到的服务,特鲁伊斯频频点头称赞,并用相机一一记录下来。

  “这里老人的饮食有什么特点?他们平时都做些什么?百岁老人生活质量如何?”特鲁伊斯一边参观,一边发问。见三水百岁老人思维清晰、对答如流时,他不禁竖起了大拇指,还热情地与老人合影留念。

  三水拟申报“世界长寿之乡”

  “这是我第一次来到中国的农村,这里的经济很发达,社区感也很强,男女比例比较均衡。在这里,我发现老人们都很开心幸福,非常乐观地生活,这为世界树立了榜样。”特鲁伊斯表示,“三水的确是适合老年人生活的好地方!”

  三水是全省首个“中国长寿之乡”,也是全国首个富裕型“长寿之乡”。该区一直致力于长寿秘诀的探索和相关产业的开发,目前,中国老年学学会长寿文化创意产业三水基地已经挂牌成立。该区已主办了两届国际基因产业大会,诺贝尔生命科学研究中心也落户云东海畔。今年,该区已成功研发健康膳食纤维饮料(长寿饮料),并正积极推进“大塘富硒有机蔬菜(长寿菜)”的开发研究。根据相关规划,该区还将从明年起每年举办一届长寿文化节。

  三水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何绮红表示,该区计划向联合国申报“世界长寿之乡”。“一方面,希望三水人的长寿生活理念造福更多的人;另一方面,希望三水能够走向世界,让更多的人认识三水、了解三水,来三水旅游度假;同时也希望更多的优质企业能来三水投资,发展相关产业。”

  据悉,“世界长寿之乡”的标准是每10万人中至少应有7位健康的百岁老人,而目前三水每10万人中拥有百岁老人超过21位,是国际上关于“世界长寿乡”标准的3倍多。

  特鲁伊斯对三水申报“世界长寿之乡”的计划表示了充分的肯定。他建议三水先提交相关的研究报告,他将推动研究报告在联合国相关刊物上发表。“等报告吸引了各界的关注后,三水便可向联合国负责单位提请正式申请。”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