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活了土地,鼓了腰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0日11:08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记者/段思午)麻涌镇漳澎村有42家农户今年过得不错。他们的357亩香蕉地,集中流转给专业户种植番石榴,今年获得租金收入21.4万元,土地流转奖励资金7.1万元,在流转后土地上的务工收入36万元。几项合计,这些农户共增收64.5万元,户均增收1.54万元。

  这是东莞今年土地流转农户增收的一个缩影。

  去年以来,东莞积极推行土地流转奖励政策,推动种植意愿低的农户将土地流转给产业化组织和专业大户,仅今年就为此发放奖励资金179万元。

  土地流转奖励政策盘活了土地资源,也让农民的荷包鼓起来了。

  撂荒土地生出钱来

  麻涌镇漳澎村是东莞传统香蕉产区,近年来,黄叶病等因素使香蕉种植业受到明显影响,一些蕉地撂荒失管。

  去年,东莞市在麻涌漳澎村试行土地流转奖励政策,推动种植意愿低的农户将土地流转给产业化组织和专业大户。有42户农户将撂荒失管的357亩蕉地集中流转给专业户种植番石榴,每年每亩可获600元以上稳定地租。流出土地农民20人,按流转合同规定在流转的土地上务工,今年共获务工收入36万元。此外按照有关奖励政策,流出土地的农民还可获得奖励资金7.1万元。

  中堂镇的郭贯洲、何子宇等42家专业户,在谢岗镇赵林村成立利华香蕉合作社,种植香蕉1050亩。该种植基地全部采用自动喷滴灌溉,利用先进技术和管理防治香蕉枯萎病。该基地今年销售额约660万元,每亩产值6285元,远比全市平均水平2681元高,每亩蕉地的纯利润达到2000-3000元。流出土地的农户和村集体原本将土地交代耕农种菜,每亩租金430元。流转给专业大户后,租金翻了一番多,达到880元/亩。

  这还只是面上的收入。流出土地的农民从单纯依赖土地生产生活中解脱出来后,有更多时间从事二三产业,等于又增加了一个收入来源。

  通过这些方法,原本撂荒的土地,重新“长”出了钱。

  奖励政策推动

  市农业部门表示,东莞地处珠三角腹地,二三产业发展迅猛,城市化水平不断提高,可用耕地有限,农业用地成本随着经济发展水涨船高,但土地经营却较为分散,农业经营效益偏低。

  针对这种情况,东莞市逐步推行土地流转奖励政策,试点范围从去年的漳澎村扩大到麻涌、谢岗、洪梅、石排、沙田、中堂六镇16个试点村。这些试点涉及水乡片、山区片、沿海片、埔田片等片区,涵盖蕉地、菜地、园地等类型,农业部门希望以此为全市土地流转工作探路。

  今年的试点奖励政策与去年相比有一个明显变化,奖励门槛有所降低。去年要求100亩连片经营面积的土地才能获得奖励,今年这一标准降低到30亩。另外,流转合同期限要求从2010年1月1日计起达3年以上。在流转合同期内,市财政对土地流转双方进行一次性奖励。土地流出方为农户和村组集体的,每亩分别奖励200元和100元,土地流出入方每亩奖励100元。

  符合今年奖励条件的流转面积为7893.27亩,共向流转双方发放奖励资金179.7203万元,其中流出土地农户1057户计43.7098万元,流出土地村组集体64个计57.0778万元,88家规模经营主体获得奖励资金78.9327万元。

  农业部门表示,奖励较好地调动了农户和村组规模流出土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六镇16条村新增符合奖励条件流转面积近3500亩,占奖励总面积的44%。而今年东莞新增土地流转约2万亩,全市土地流转面积累计超过20万亩,其中有一半掌握在规模经营的产业化组织或专业大户手中。

  从明年开始,六个试点镇的所有农田都将纳入试点范围,估计涉及土地占全市现有农田面积约三成。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