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大卖场广开门店争“一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0日11:08  南方日报
三大卖场广开门店争“一哥” 三大卖场广开门店争“一哥”

三大卖场广开门店争“一哥” 三大卖场广开门店争“一哥”

  

三大卖场广开门店争“一哥”
三大卖场广开门店争“一哥”
三大卖场广开门店争“一哥”

  时至岁末,回望2010年东莞家电市场,表面看似平静实则波涛汹涌。这一年,有的家电卖场一改疯狂开店的速度战,开始深耕细作;而有的家电卖场却在平稳发展之后突然迅猛开店,欲拿下东莞门店总数冠军的宝座……

  记者粗略计算,截至目前,今年东莞三大家电卖场新开门店数量近20家,虽然这一数字在一向以“开店竞赛”著称的家电行业来说并不算多,却是去年东莞新开门店数总和的近7倍。无论如何,在岁末年初这个节点上,来回顾这一年家电卖场的风云往事,都是值得一看的。因此,本报推出2010年3C市场年终盘点系列报道,下周五本周刊将推出3C市场年终盘点之家电“营销盛宴”,敬请期待。

  关键词:数量全年新开门店近20家

  不管承不承认,在这个竞争异常激烈的行业,门店数量的多少一直是几家大型家电卖场暗自比拼的焦点。因此,开店和关店,永远是这个行业不可回避的话题。

  2009年,东莞三大家电卖场仅新开3家,分别为:东莞国美腾龙店、东莞苏宁长安万洲百货店及东莞苏宁石排大道店,创近几年东莞家电市场年开店数量新低。

  这种“低迷”形势一直延续到今年4月。细心的市民发现,不仅仅是去年,今年从开年一直到4月,东莞家电卖场除了有重张门店开业的消息外,没有一家卖场传出扩张版图的“喜讯”,家电市场显得异常沉寂。

  就在人们纷纷猜测今年家电市场的整体走向之时,4月底,一向求平稳开店、开大店的苏宁电器突然发力,6天之内连开3店:企石振华路店、虎门太沙路店、塘厦花园街店。没过几天,2010年的5月,在开店方面沉寂了一年多时间的时尚电器也开始布点设阵,开了东城中路店、环市西路店、新大朗店这三大门店。

  随后,在接下来的几个月,苏宁每个月都有新店开业,平均以每月1—2店的速度推进,在9月底至10月初最为密集,时尚电器和东莞国美也有店开出。

  截至目前,时尚电器有22家门店,仍然稳居东莞家电门店数量冠军的宝座,东莞苏宁有21家门店,东莞国美有16家门店。

  而东莞苏宁方面称,这个月还将新开常平二店、清溪店以及樟木头店这3家门店。东莞国美方面也表示,本月底前将有一家门店在南城试业。时尚电器今年在开了东城中路店、威尼斯店、以及塘厦环市西路店和新大朗店之后,年底或将再开新店。

  如果按此计算,今年12月底前,如果没有大的变故的话,东莞门店数量的“一哥”或将改变。

  关键词:扎堆“罕见”的近距离战争

  除了开店数量外,今年扎堆开店的趋势也越来越明显。这一点,在9月份,三大卖场的东纵商圈之战中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在今年8月份,时尚和东莞苏宁就开始对外高调宣称,将在东纵大道附近的威尼斯广场开店,无独有偶,这两大电器巨头所开的门店直线距离不过100米之遥,而更让业界瞩目的是,他们均称该门店是面积过万平方米的旗舰店,且预计开业的时间都相差无几。

  一时间,贴身肉搏战或将更为惨烈的猜测甚嚣尘上。业界之所以会传出这样的猜测,并不是没有根据的。

  就在近在咫尺的东纵大道地王广场附近,早已有时尚莞城店和苏宁地王广场店驻守,再往雍华庭步行几分钟,就有国美和苏宁两家门店,雍华庭继续往海雅百货方向,时尚、苏宁、国美三家早在此地“驻守”。由此再步行不到三分钟时间,就可到达东纵路上即将开业的苏宁、时尚威尼斯新店。

  由此来看,罗沙路—雍华庭—东城中心—威尼斯—罗沙路这一沿线短短3公里之内,云集了至少8家大型家电卖场,并且形成一个“回路”,呈小面积的四方形状分布。

  如此密集扎堆现象,在东莞确属罕见。不少业内人士指出,不只是在东莞罕见,就算是消费力强劲的深圳华强北商圈,由于人流量大,向来是商家的必争之地,但这一商圈内,苏宁与国美的门店总和也不过7家。

  对此,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这一带家电卖场确实过于饱和。他们认为,如果不能吸引到足够的消费力,届时家电市场价格将相当混乱。

  东莞几大商家也坦言,这一带确实是“竞争激烈”,因为东莞单店营业额前三的卖场基本集中在这个区域,这一区域确实已经成为莞城商战最激烈的核心区域。但他们也认为,市场是靠商家集聚才能吸引到更多人气,而这一商圈的消费力是非常强劲的,因此,并不惧怕后市的竞争。

  当然,也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如此密集的扎堆现象,对于消费者来说未必是件坏事,如果商家能聚集更多人气,共同带旺这一片区,反而会刺激消费并加大促销力度,这对消费者来说是件好事。

  除了城区市场竞争越来越贴身之外,相对于往年来说,一些重点镇区的开店也越来越密集,比如长安、虎门等镇,三大家电卖场基本上都已布了2家门店进行驻守。

  关键词:镇区市场全年重点大都着眼镇区

  从今年各大卖场新开门店的布局来看,基本都是镇区市场。而在镇区市场中,长安、虎门和塘厦三镇,是几大家电卖场今年竞争的焦点。

  截至目前,东莞国美在东莞开的2家门店,一家驻守大岭山,一家则入驻竞争较激烈的塘厦镇。“国美在东莞的扩张策略重点布局镇区,设伏市区。”东莞国美总经理屈高原如是说。

  东莞苏宁市场部部长蔺璐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已新开虎门太沙路店、企石振华路店、东坑中兴大道店、塘厦花园街店、长安地王广场店等9家门店,其中7家均布点在镇区市场,道滘、东坑、企石、中堂4家门店为苏宁电器2009年新推进的乡镇店项目。

  由此可见,三大家电卖场虽然还紧盯市区市场份额,但是在市区市场逐渐布局过密之后,他们的眼光早已瞄向广大的镇区市场,而今后镇区市场竞争之势必将快速升级。

  关键词:重开张全年重开张门店数达20家

  除了开店之外,提高门店质量,走精细化运作之路向来是家电卖场所追求的目标。业内人士指出,之所以家电卖场对于重装升级乐此不疲,也就是这个道理。

  根据三大家电卖场反馈的数据来看,截至目前,时尚电器全年共重装了11家门店,如南城鸿福店、长安地王店、虎门店、清溪店、麻涌店等。东莞苏宁今年共重开张5家门店,如长安万洲店、石排大道店等,大多数也均为镇区门店。

  而东莞国美方面,重开张了虎门店、莞城店、世博店和长安店4家门店,均改造升级为生活馆。

  与往年一样,重装升级除了在卖场的环境上下功夫外,东莞三大家电卖场还针对不同卖场的不同特点,根据区域市场的消费特点对产品进行优化,给门店作了局部的产品结构及商场布局的调整,使品种更丰富。

  撰文

  南方日报记者刘慕华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