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今年违法用地严重 副市长要求保持高压执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0日11:13  南方日报

  苏泽群:继续保持高压执法 违法用地项目交媒体公布

  南方日报讯 (记者/胡良光 通讯员/穗房宣) 昨日上午,广州召开全市加快推进用地报批和加强查处整治违法用地工作会议。据介绍,今年在穗立项开工建设的项目较多,许多项目业主为了赶进度,边报批边开工、重用地轻报批,造成各类项目违法用地情况严重。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苏泽群在讲话中指出,将继续保持土地执法的高压态势,坚决实行刚性执法,铁腕整治违法用地行为。

  苏泽群指出,当前广州的违法用地形势十分严峻,土地执法工作任重道远。市委市政府将继续保持土地执法的高压态势,坚决实行刚性执法,铁腕整治违法用地行为,毫不手软打击违法用地者,严厉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同时,要强化项目业主的主体责任、各区政府的属地管理责任和市国土房管局的服务监管责任,共同推进用地报批工作,以避免出现因超过报批时限而新增违法用地的情况。对用地报批工作不力的项目业主单位,市国土房管局要按照国家规定,对发生的违法用地从重从严查处,将调查取证的有关材料提交建设单位的行政主管部门或者监察机关,依法追究直接负责人的政纪责任,并将违法用地项目通过媒体分期分批向社会公布。

  苏泽群还强调,各区(县级市)也要注意方式,在狠杀违法用地歪风的同时必须坚决维护社会稳定,不得出现因违法用地或违法用地查处导致社会不稳定等造成恶劣影响或者其他严重后果的事件。

  ■相关

  白云区将盘活14块用地

  南方日报讯 (记者/胡良光) 白云区城郊结合部较多,土地管理压力大。记者昨日获悉,今年1—11月,广州国土房管局白云分局共收取原龙归镇南村河塘住宅区用地等8宗地块闲置土地费1165.97万元;同时初步筛选出符合盘活利用条件的地块14个,用地面积339.13亩,将积极申请对这些已回收地块进行盘活利用。

  今年,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白云区分局认真开展1992—2008年期间国有土地出让合同清理,并配合市国土房管局对该区2809宗用地进行影像预判。经调档核查、现场查勘,对符合条件的26宗地块及自查新发现的1宗地块开展闲置土地调查,发出调查通知书,并对其中的24宗地块提出初步处置意见上报市国土房管局。今年1—11月,白云区共收取原龙归镇南村河塘住宅区用地、新市街棠涌西侧业务用房用地等8宗地块(面积1147.18亩)闲置土地费1165.97万元。

  同时,为了解和掌握白云区历年收回闲置土地的利用情况,广州国土房管局白云区分局对历年已收回的闲置土地进行清理。结合土地利用现状、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乡规划等情况,经初步筛选,符合盘活利用条件的地块共有14个,用地面积339.13亩。下一步,该分局将申请对上述已被收回的14个地块进行盘活利用,并着手建设白云区建设用地档案数据库,对用地档案进行扫描建库,加强土地利用动态监管,建立完善的土地闲置预警机制。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广州 违法用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