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二代健保"修法"大转弯" 拟弃家户总所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0日11:17  台海网

  台海网12月10日讯 据“中央社”报道,台“二代健保”修法大转弯,“行政院”与国民党党团9日晚间开会,初步决定放弃家户总所得计算健保费方式,回归“一代健保”计算保费方式,另外再针对资本利得等,收取健保费。

  攸关“二代健保”的“民众健康保险法”部分条文修正草案,7日在“立法院”因为“立委”未能达成共识而未顺利三读通过。但为了让“二代健保”修法顺利通过,“行政院长”吴敦义、“副院长”陈冲、“卫生署长”杨志良、“财政部长”李述德与国民党政策会执行长林益世、国民党团书记长林沧敏与多名国民党籍“立委”,9日晚在行政院开会讨论相关问题。

  据与会者转述,“二代健保”费基问题将会整个改变,不采计家户总所得的方式,回归“一代健保”收费方法,但是另外加计资本利得,包括房屋交易、海外所得、业务所得都将纳入费基,因此费率可能比现行的5.17%再降一点。

  与会者表示,9日“卫生署”提出的版本仍有修改的必要,因此“卫生署”将会根据“立委”的意见从善如流,连夜赶出新的版本。

  林益世表示,10日如果两党达成共识,将会先变更议程,处理关于贫穷线调整的“社会救助法”部分条文修正草案,目前还不确定会不会处理“二代健保”。党团认为,将以慎重、完备为重点,虽然绝对要过,但不会仓促过关,党团内部还需要沟通,“卫生署”也还要向社会大众继续说明。

  此外,“立委”杨丽环会后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修法方向有可能降低现有保费费率,但确定扩大费基,降低受薪阶级保费,资本利得者要多缴保费,无所得者保费维持现况不变,可能还会再降一些,这么做比用“家户总所得”简单多了,若民主进步党不反对,希望能在“立法院”这会期通过。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