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州一小区强制车辆入库惹争议 律师:规定无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0日11:34  温州网
温州一小区强制车辆入库惹争议律师:规定无效 温州一小区强制车辆入库惹争议律师:规定无效

  核心提示:“停车入库”实行不到半个月的时间里,以李先生为代表的部分业主与物业管理人员发生多次冲突,闹得大家非常不愉快。李先生最后找到温州网记者,要我们给评评理。【原帖】

  【温州网•原创报道】近日,温州市区景山脚下的“山水名都”小区物业对所有业主实行了一项“停车入库”的新规。规定小区的业主都必须把车停到地下车库,并限制业主的汽车进入小区。

  “停车入库”实行不到半个月的时间里,以李先生为代表的部分业主与物业管理人员发生多次冲突,闹得大家非常不愉快。“我们才是小区的主人,如何停车为什么要由物业公司来规定?”李先生最后找到温州网记者,要我们给评评理。【原帖】

  业主投诉:我开车回自己家还要经过保安同意

  

温州一小区强制车辆入库惹争议律师:规定无效

  小区门口拉起“车辆一律入库管理”的横幅。

  

温州一小区强制车辆入库惹争议律师:规定无效

  小区内张贴的“温馨提示”。

  12月9日,记者来到山水名都,看见小区大门口的非机动车道上停了相当数量的汽车,而且不少名贵好车。门口挂着“车辆一律入库管理”的横幅,还拦了不少的石墩。此时,刚好有一位车主将车停到了路边,记者便上去询问关于“入库停车”的事情。不料,一提这事车主就来气了。

  车主说:“被(物业)拦起来,车不让进,我车停到车库再走到41幢都要十分钟。现在开车进去都要经过保安同意,还给我计时间……这是我家,为什么开车回家要经过保安同意?宁可停路上也不停车库。”

  据了解,小区车库的收费标准是:已经买车位的车主每月付60元的停车费,没有车位的车主一个月则要付150元。因此,也有不少业主认为物业以“入库停车”的名头来谋取利益。

  之后,记者又在小区里随机采访了几位住户,但凡是车主都对新规定略有微词。看着小区门口停的车辆成排,可以肯定的是没有按规定停车入库的业主不在少数。

   物业叫冤:为了居民安全 也为了便于管理

  山水名都城开物业的负责人蔡经理表示,入库停车一是为了保证小区居民的安全,来来往往的车辆可能给小孩和老人带来安全隐患;二是为便于管理,曾多次发生小偷开车进来行窃的案件。最终在业主委员会(筹备组)的要求下,物业实行了“停车入库”的新规定。

  于是,记者联系到了业主委员会(筹备组)副组长金贤霖先生。金先生表示“停车入库”规定由业主委员会和居民讨论得出的,并列举了许多“停车入库”带来的好处。

  在交谈中记者得知,目前该业主委员会有15名委员,不过委员会还未得到管辖社区的审批。在新规定实施之前,也没有招集广大的业主举行商讨大会。

  律师说法:没有通过业主大会 新规定不合法

  针对这个新规定,车主和物业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那么从法律角度来看,物业管理人员有无权力阻拦业主的汽车进入小区?业主委员会(筹备组)制定的“停车入库”规定是否合法有效呢?

  温州高策律师事务所的吴建胜表示,依据《浙江省物业管理条例》和温州市物业管理办法规定,业主委员会应当与物业服务企业根据物业管理区域停车实际,制订临时停车方案,报“业主大会”决定。需要收取停车费的,更应由“业主大会”决议作出。物业公司与业主委员会均无权作出类似的规定。

  另外,物业公司在未经民主程序之前强制收取停车费,属违法行为。业主可以向公安机关报案,追究其责任。

  律师建议,广大住户先组织业主大会共同商讨停车事宜,再将决议通过审批后由业主委员会提交物业实施。(记者 戴玮)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