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非友好的文化大使——记在肯汉语教学志愿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0日12:24  中国政府网

      新华社内罗毕12月10日电(记者王雅楠)记者近日来到肯尼亚内罗毕大学孔子学院时,听见教室里传出一连串笑声。透过玻璃窗,记者看到一位梳着马尾辫、20岁出头的中国女孩正指着黑板上的汉字生动地讲解着,课堂上跟她年龄相仿的学生们都听得入了迷。内罗毕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撒德全介绍说,这是从天津师范大学新来的汉语教学志愿者。

      撒德全说,海外汉语教学队伍的年轻化必将成为未来对外汉语教学的大趋势,青年志愿者已成为内罗毕大学孔子学院教学的“顶梁柱”。志愿者的到来使孔子学院教学形式逐步多样化,对帮助学生提升语言运用能力、沟通能力起到了很大作用。

      撒德全说:“我们这儿的这些志愿者早就和肯尼亚学生成了好朋友。”青年志愿者更容易和学生交流,提高了学生们学习汉语的兴趣。

      今年9月开始在内罗毕大学孔子学院任教的志愿者石禹说:“成为志愿者让我有种很强烈的使命感,我想培养学生们对中文的热爱。”

      身为“80后”甚至“90后”的青年志愿者们,在汉语教学上很有创意。在肯尼亚莫伊大学普及汉语教学的江西师范大学志愿者们说,他们希望通过创新汉语教学形式,发挥青年志愿者优势,让汉语教学“活起来”。他们想把汉语教材视频提供给学校的电子教学中心,让所有对汉语感兴趣的学生能初步了解汉语和汉字。同时,通过设立志愿者公共电子邮箱等网络沟通模式,及时解答同学们的疑问。

      志愿者张灿在工作小结中写道:“什么是志愿者?志愿者就是奉献、是吃苦、是体验、是义无反顾……当听到学生用标准流利的汉语向我问候和打招呼时,我感到快乐;看着学生写出的汉字、他们露出的笑脸,以及对中国文化的欣赏和痴迷时,我感到无比激动。”

      撒德全说,汉语教学青年志愿者实际上是促进中非传统友好关系发展的文化大使,更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者。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