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疆地税局称资源税改今年将为新疆增收16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0日13:01  天山网

  亚心网讯 (记者刘书成 康向彬报道)地处天山南麓的新疆拜城县,是“西气东输”主力气源地,自资源税改后,拜城县油气资源税收入达1.82亿元,同比增长了3倍多。

  为此,拜城县委、县政府作出决定:资源税增收部分着重用于改善民生,时下在拜城县,一批各族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大事已经付诸实施:提高“新农合”参合农牧民补贴标准和城乡困难家庭子女义务教育补助标准,为1.5万名60岁以上符合条件的农牧民发放养老金,对全县就业困难人员进行为期半年的免费双语培训……

  这只是资源税改后新疆受益的一个缩影。12月9日,记者从自治区地税局获悉,自6月1日起,国家率先在新疆实施油气资源税从价计征政策以来,塔里木盆地油气资源辐射的南疆五地州从资源税改中得到收益,今年前11个月,累计征收油气资源税11.68亿元,同比增收7.8亿元,增幅达201.2%,为南疆五地州提供了有力的财力保障,促进了南疆地区经济发展。

  石油是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2009年新疆生产销售原油2300万吨、天然气210亿立方米,共征收油气资源税7.66亿元。

  新疆油气资源税改革共涉及11个地州市的33个县(市),以及中石油新疆油田、吐哈油田、塔里木油田公司、中石化西北分公司河南油田公司新疆分公司等5家油田企业。

  新疆油气资源税改新政执行至今,我区各地资源税增幅也不尽相同。其中:阿克苏地区资源税同比增长460.8%;巴州增长389.8%;喀什地区增长288%;和田地区增长498.1%;克州增长554.1%。

  经自治区财政厅测算,预计2010年自治区本级可增加资源税收入16亿元,自治区本级预算收入随之调增16亿元,相应调增一般预算支出16亿元。据悉,增加支出全部用于2010年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出台统筹提高企业离退休人员生活补贴水平等其他相关人员待遇及各级行政事业单位干部职工津贴补贴发放。

  西部多省区纷纷来疆取经

  12月9日,据自治区地税局主管资源税的副处级调研员先福军介绍,今年9月,内蒙古、陕西等地地税局来疆取经,纷纷希望在新疆资源税改破冰之后,西部各省能借助于西部大开发再推进的东风,将资源税改从新疆一地扩容至西部12省区。

  多次深入油田一线调研的先福军还说:“实际征收中,油气资源税执行税率不足5%,约为4.49%。这是因为财政部、国税总局在发布资源税改规定之际,还明确了一系列资源税减免的范围。”

  对此,先福军表示,新疆油气资源税税率还有上调1个百分点的空间,这是涉油地区、油田企业可以接受的幅度,是也是国务院资源税征收税率范围之内的调整,上调1个百分点,即可对新疆实际缩水的资源税改进行补充。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资源税 改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