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直播解救人质,想想有点后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0日13:14  新闻晚报

  据扬子晚报报道

  警方微博首次直播解救劫持人质,第一个成功尝试“网络淘凶”。在各地公安机关中,常州公安显得特别“潮”(网络语,时尚,紧跟潮流之意)。昨日,做客人民网“公安厅局长面对面”系列在线访谈的常州市副市长、公安局长尚建荣,也让网友们见识了一个很“潮”的公安局长——就是他拍板决定“微博”直播解救人质,也是他支持“网络淘凶”。有意思的是,就在昨日尚建荣接受完访谈前不久,常州警方的官方博客发布第二条“淘凶帖”。

  常州公安局很“潮”

  11月30日下午2点多,常州市天宁区朝阳三村116幢发生一起劫持人质案件。一名男子因吸毒过量产生幻觉,翻过阳台后闯进503室,挟持女邻居。很快,当地论坛上就有网民发布了有关消息,引来网友们的围观。

  接到汇报后,尚建荣一边调兵遣将,一边坐镇直播大厅,拍板决定通过微博,全程直播警方解救人质,“就像新闻发言官一样,第一时间把消息发布出去。 ”于是,“平安常州”下午4点57分发出第一条微博:11月30日14时许,常州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称朝阳三村116幢发生案件。警方已赶至现场处置。

  下午5点07分,第二条消息发布:经查,一男子窜至天宁区朝阳三村116幢控制住丙单元503室一名妇女。

  5点19分,又一条微博发出:刑警、特警、消防已全面开展工作。

  5点45分,“微博”发布了新进展:目前,嫌疑人亲戚已配合警方现场开展劝说工作。

  “我们通过微博,不间断网上直播,把简要的案情、警方解救人质的进展进行发布,实时让网民了解解救的进展。应该说开创了一个先河。 ”尚建荣认为,这个解救人质案件本身处置得比较漂亮,犯罪嫌疑人被当场抓获,人质也毫发无伤。

  局长事后感到有点后怕

  可事后尚建荣也感到有一点后怕,“主要是感到有风险,因为劫持人质的结果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毕竟犯罪嫌疑人不完全听我们的,要听我们的话,问题就很简单了。 ”网友们则关心另外一起案件为啥要叫网络 “淘”凶。“搞网络淘凶是受淘宝网的启发。”尚建荣快人快语,“当时,犯罪嫌疑人已经外逃,就想能不能通过微博网上发布一下? ”同时发微博和博客“淘”凶一星期后,犯罪嫌疑人竟然就由网友带着向常州警方自首。这让江苏警方第一次尝试的“网上淘凶”有了一个圆满的结局。但尚建荣昨日在回答网友提问时却再三强调,运用这招要慎之又慎:“网上发布的风险在于发上去后很难撤。需要我们对这个人的把握一定要准,不能有丝毫差错,如果搞错对象,对这个人的名誉影响有可能伴随他的一生,所以我们非常慎重,反复筛选推敲。 ”

  有意思的是,就在昨日尚建荣接受完访谈前不久,常州警方的官方博客发布第二条“淘”凶帖。有网友第一时间评论:这种做法真好!另据了解,对于首次网络“淘”凶贡献突出的那位网友,常州警方计划于下周兑现当初承诺的“赏金”,至于究竟最后是兑现Q币还是人民币,警方表示这完全由网友自己决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