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做手术将能“不开腔不见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0日13:14  新闻晚报

  记者 张茜茜

  晚报讯 不用开腔,不用见血,如此鬼斧神工的技艺靠光技术可以做到。在昨天于浦东新区国家会议中心开幕由复旦大学和浦东新区光电协会联合承办的亚洲光纤通信与光电国际会议2010及博览会上,记者获悉,光子技术在医学上的运用,已成功从疾病诊断突破到了治疗。目前国际上已经有多起利用光纤技术开刀成功的案例。

  据复旦大学通信工程系主任迟楠教授介绍,过去老年人眼睛发生疾病,因为眼底老化,再进行手术的风险很大。而国际上最新成功的一个案例,是利用光技术,找到眼睛里面在发生病变的细胞,然后对其进行局部针对性地处理。俄罗斯最新也有一个案例,是利用光技术成功治愈了肺结核患者。

  “光技术和医学的结合,将是未来全世界医学发展的一个方向。过去,光技术在医学上的运用,主要利用其显像功能来诊断患了何种疾病,比如微创医疗中的胃镜检查,就是光纤的一种称为图像呈现光纤的应用。医生通过胃镜中的光纤的图像呈现作用可以非常清楚地看到病人胃部的病理情况,判断患了何种疾病。而如今随着光子和医学的研究和结合不断深入,已经发展到可以利用光技术在人体内做治疗。目前,国际上已经有了多起成功的案例。 ”迟楠介绍,过去心脏病患者做手术要开胸腔,而未来,不用开腔,也不用见血,只要把光子送入人体内,就能将病变细胞、病菌等一一杀死。

  据悉,本次国际会议是亚洲光纤通讯与光电博览会及国际会议和亚太光通信国际会议合并形成的一个全面的国际性学术盛会。来自全球的光电光通信专家及产业界人士700余人参加了盛会,在为期三天的会议中,专家们将针对光纤传输、器件、光网络工程、生物光子学等光电和光通信中最先进和最有前景的领域进行深入讨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