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升学压力阻孩子入集邮大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0日13:14  新闻晚报

  记者 钱钰

  晚报讯 在本市部分区县竟无一所学校开展集邮活动,集邮教育面临空白尴尬;学业负担重阻孩子入集邮大门……昨天,在黄浦区立达中学举行的2010中小学教育集邮表彰会上,有关于青少年集邮人才断层问题引起“老邮迷”的担忧。

  在昨天的表彰大会上,有关集邮青少年人才“断层”问题仍引起与会代表的担忧。有集邮爱好者就提出,在各种集邮会议上,经常会看到与会者80%都是50岁以上的中年人,50%都是六七十岁以上的老年人,年轻人参会难得一见,这与二三十年前相比形成了鲜明的对照。在基层集邮协会,“铁杆邮迷”中的绝大多数都是白发苍苍的老者,集邮协会会员中年轻人的比例呈逐年下降的趋势。许多老集邮家去世之前不得不把自己心爱的邮品卖掉,因为他们的子女并不爱好集邮……

  “尽管目前青少年集邮活动也正如期开展,但集邮从娃娃抓起仍存在种种障碍,孩子们入集邮大门真的很难。”上海中小学集邮研究中心秘书长刘俊德告诉记者,父母和老师怕孩子因为集邮耽误学习,不愿让孩子集邮。相比于其他的奥赛和艺术爱好,集邮的吸引力显然逊色不少。再加上,现在孩子书信交流比较少,主要依靠电话或网络联系。很少有人了解邮票,更别提有集邮爱好了。

  “不过,可喜的是,目前开展集邮活动的学校越来越多,尤其是在黄浦、松江、青浦等区县集邮越来越受到青少年的追捧和喜爱。 ”刘秘书长介绍道。

  随着集邮活动的日益小众化,学生对邮票也逐渐陌生。该如何让学生产生对邮票设计兴趣呢?立达中学莫文苑老师介绍,生肖个性化邮票设计就是一个良好的教育契机。由于形态各异、生动可爱的生肖动物形象一直都深受学生的喜爱。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