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抑制高菜价补贴政策要连续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0日13:14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冯兰蔺 报道

  “财政补贴、农民增收、蔬菜降价,能形成各方受惠的利益链。但政府这次8000多万元的补贴中,受惠的农民具体有多少人?在他们的收入中,补贴所占的比重为多少?项目中没有说明。”昨天上午,2011年闵行人大首场财政预算项目初审听证会召开。

  近日,物价上涨厉害、菜价高企,让这场“农民直接补贴项目”的听证引人注目。会上,社会公众陈述人、华漕镇赵家村党支部书记张关明,首先提出上述质疑。

  300元补贴理应兑现

  “农民直接补贴”听证专项,是本次5场听证中涉及资金数额最大的,达8408.08万元。其中,农民可获得的最低土地流转指导价,从今年的1000元/年/亩直接提高至明年 1400元/年/亩,收益增长率高达40%。

  这个看似很高的增长比,却引来不少诟病。华漕镇农村综合管理事务中心干部沈进高就有意见: “去年的补贴基数是1000元,但是政府在致全区农民的支农政策公开信中,增加了300元的补贴。所以,每名符合条件的农民补贴总额为1300元。今年虽然把最低土地流转指导价提升至每亩每年1400元,不过300元补贴却只字不提。所以,从1300元到1400元,增长率最多只有7%。”

  社会公众听证陈述人、浦江镇建新村委干部邱仁芳表示同意: “最近涉农生产成本全面上升,补贴有限势必对抑制菜价上涨不利,政府对此要有所考虑。 300元的补贴是公开信中的承诺,理应兑现。”

  政策不同保障“菜篮子”

  除了临时性补贴,邱仁芳对鼓励农民将土地委托村集体统一流转的补贴政策各有不同也有意见。种植粮食、蔬菜、果林和花卉的农民,最多可以获得的补贴为每年每亩800元。不过,若种植苗木,补贴额只有每年每亩300元。“政府设置不同补贴标准,是否有失公允?”

  闵行区农委主任刘明也有苦衷,他表示作为全市的重要“菜篮子”,目前,确保粮食蔬菜等供应,是市场需要,也是保证物价稳定的重要因素。 “目前全区苗木种植约在1万亩,占整个基本农田指标近1/5。我们希望通过补贴标准的不同,有引导性地使苗木种植数量逐步下降。 ”

  对于政策上的变动,他也承认政府应有一定连贯性。 “目前,我们已在前期在浦江镇调研的基础上,产生了新的补偿政策。若农民能及时将种植苗木的方向进行调整,我们将一次性给予每亩3000元的补贴。 ”

  对数据应有清晰说明

  截至昨天,申请参加本次听证会的人大代表和社会公众共计259人次,比去年报名人数约增加10%。闵行区人大负责人表示,总的来看,今年公众参与的热情比往年更高,每场旁听人员约在50人左右。今年该区财政局已组织有关部门和人员对2000万元以上的21个项目进行了预评估。对预算500万元以上的提供公共服务的项目和民生项目,还在网上进行了公示。

  相比去年的听证会,复旦大学公共预算与绩效评价中心主任苟燕楠评价:“报告相比去年已有了进一步完善。不过对于农民补贴这类政策类、权利性的项目,评判其是否优化配置,必须以结果为导向进行分析,这是很关键的。报告中,应该对闵行过去几年的做法和在上海范围内处于的水平等横向纵向数据,应有清晰说明。基本事实提供得越详细,对监督好政府的‘钱袋子’也越有利。 ”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