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牛改良让内蒙古苏尼特右旗牧民“牛”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0日16:24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呼和浩特12月10日消息(记者刘源源 通讯员孙智广)“要想富,走牛路。黄牛改一改,增值几百块,品种变一变,效益增一半。”近几年苏尼特草原上牧民广为传发的一条短信段子,表达了牧民对黄牛改良的赞同和认可。

  黄牛改良是实现保护草原生态环境,又是增加农牧民收入“双赢”目标的有效措施。近年来,苏尼特右旗紧紧围绕“转人、减畜、增绿、增收”,积极推进黄牛改良,拓宽了牧民增收渠道。苏尼特右旗确定了“用西门塔尔牛为父本,以冷配改良为主,本交改良为辅,坚持改良与引进相结合”的技术路线。西门塔尔牛具有饲养周期短、见效快(西门塔尔公牛犊当年体重可达300公斤,当年就能出栏,而本地土种牛3岁左右才能接近该体重);体重大(是土种牛的2倍左右),产肉多(较土种牛高25公斤左右);产奶多(日产奶可达15斤,按产奶期150天计算,可产奶2250斤);售价高,是土种牛售价的2倍以上的优点。经过几年实践,黄牛改良从规模、范围和质量方面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苏尼特右旗赛汉乌力吉苏木白音哈拉图嘎查牧民巴特尔,2003年巴特尔引进25头西门塔尔牛,通过改良,他家的西门塔尔牛已发展到58头,其中28头母牛今年5月就已接受冷配,受胎率达到90%以上。巴特尔高兴地说:“黄牛改良,牛群质量明显提高了,收入也大幅度上升,饲养25头西门塔尔牛,相当于饲养50头本地牛,产奶量提高了2倍多。” 今年旗财政专门安排300万元良改补贴,目前全旗已完成1908头,其中奶牛4318头,肉牛1737头,西门塔尔牛核心群发展到了9群。

  现在,苏尼特右牧民念“牛经”、唱好“牛戏”、多发“牛财”, 许多养殖户越来越“牛”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