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楼市调控效应逐步减弱 二手房市场趋于活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0日16:47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天津12月10日消息(记者陈庆滨)2010年11月各地楼市逐步趋于活跃,5大重点城市11月二手住宅市场总成交量下半月明显高于上半月,且价格依旧坚挺,特别是津穗房价始终保持上涨态势。中原集团研究中心经理瞿安新认为,相较于4月新“国十条”政策的影响,9月末的“二次调控”政策影响力度明显减弱,预计12月5大城市二手住宅市场量价都将趋于平稳。

  成交增减互现但价格坚挺

  相比“国十条”新政的影响,“9.29”新政的出台对市场影响期限更为短暂。自11月下旬开始,各地市场成交已明显好转。继10月5大重点城市二手住宅市场成交量出现不同程度回落后,11月成交量走势逐渐出现分化:北京和深圳2城市开始反弹,而其他3城市则继续回落。但市场价格尚未出现下跌迹象,只是涨幅有所收窄,其中部分城市房价仍然处于上涨过程之中。

  据中原二手住宅成交量统计数据显示,11月下半月5大城市成交均高于上半月,其中北京和深圳下半月环比增幅超过40%。

  北京由于早在今年4月底就出台限购政策,故受“二次调控”影响最小;深圳市场历来对政策调控最为敏感,市场活跃度最高,故2城市成交量恢复较为迅速。相比之下,上海、广州和天津3城市由于限购政策出台时间较晚。特别是广州和天津直至10月中旬刚推出相关政策,其扩散效应直至10月还未充分体现,市场成交量恢复难免相对较慢。

  根据中原11月二手住宅价格领先指数系统数据显示,5大城市房价依然较为坚挺。天津和广州价格指数环比涨幅均超过1.5%,其他3城市环比涨幅则低于1.0%。其中深圳房价涨幅最小,仅为0.05%。

  租赁成交回落但租金上涨

  近期各地二手住宅租赁市场成交量逐步回落,但租金依然上涨。

  据中原地产11月统计数据:5大城市二手住宅租赁成交量环比均有所下降,降幅为10~15%。二手住宅市场租金方面,除深圳租金指数有小幅回落外,其他4大城市均保持小幅上涨态势。其中,广州环比涨幅达到1.47%,居5城市之首;京、沪、津3城市涨幅均不超过1.0%。

  另据中原监测数据显示,11月下半月5大城市二手住宅市场新增客源量均比上半月有所增加,而供应方面新增盘源量亦保持平稳。

  瞿安新告诉记者,11月央行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12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又表示2011年将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以增强宏观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和有效性。种种迹象表明,央行正在收紧货币的流动性。而且中央不断释放信号:继续从严调控楼市,严格实施信贷、限外、限购等政策。在此背景下,预计短期内房地产市场不会出现大的波动。在以刚性需求为主情况下,各地楼市总体供求将保持平稳状态。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