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中国魅力50人评选候选人:曹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0日16:49  南方人物周刊
曹敏 曹敏

  汽车设计师曹敏简介:

  国内实力最强的汽车研发机构——泛亚汽车技术有限公司设计部副总监、前期设计主设计师(首席),本土培养的国际级汽车设计师代表。

  1995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工业设计系,1998年加入泛亚汽车技术中心设计部,历任设计部设计师,车型主设计师,前期设计主设计师(首席)/副总监等职务,参与、主导了泛亚自创立以来的历年次重大产品车和概念车的设计、开发工作。

  作为中国自主培养的新生代汽车设计师,曹敏先生参与的上海通用2002年版别克君威、2006年版别克君越项目,是中国本土设计师首次基于国际车型的成功改款及全新设计,;而2006年版凯迪拉克赛威项目则是通用汽车首次将这一豪华品牌的设计开发工作交由美国本土以外的研发中心,曹敏与他的中国设计团队成功地完成了他们第一次参与并主导该品牌产品的设计开发工作。

  在曹敏先生的努力下,上海通用汽车新近推出的双君组合“别克新君威、新君越”,成为中国设计师首次从整车架构开始,到产品设计数据全程参与主导的项目,这标志着中国汽车设计师已经形成承担国际一流高端品牌的产品设计开发能力。

  在概念车设计领域,曹敏先生屡次突破着中国汽车前瞻设计的最前沿——1999年,担任中国第一辆概念车--“麒麟”的内饰设计师,该项目获得当年度通用汽车最高奖--总裁奖和上汽集团科技进步奖。

  2006年,曹敏及其团队完成了“别克未来-Buick Riviera”这一鸥翼双门跑车设计,成为泛亚历史上第一辆国际品牌的全球概念车,并因其优雅、动感的造型元素,如直瀑式格栅、弧光曲棱的侧面特征线、环抱式内饰设计和冰蓝色内饰灯带等,奠定了此后所有通用汽车全球别克品牌产品的新一代设计DNA,这些设计元素并最终在2009年上市的别克新君越上得到了完美的体现。

  2009年,曹敏及其团队更进一步,完成了别克商务概念车的设计,奠定了未来别克品牌高端商务车的设计语言,这些元素在2010年11月28日上市的别克GL8豪华商务车上得到了完美的承袭。

  l   代表作品

  n   2007 Buick Riviera Concept Car 2007别克未来概念车

  n   2009 Buick Business Concept Car 2009别克商务概念车

  l   设计感言

  常常感到自己作为中国本土汽车设计师是很幸运的,能够从事自己喜爱的汽车设计工作,能够遇到在设计上给我教益的良师益友,能够与最优秀的设计师共事,能够有机会参与那么多带有“第一”的伟大项目……

  这一切的原因,在我看来,是因为我们身在中国,耳濡目染传统文化和社会巨变,我们就是伴随汽车工业发展而成长的一代;是因为我们身在中国,我们的能力和设计机遇伴随着我们的市场飞速成长而成长;是因为我们身在今天的中国,世界与我们不再遥远,我们的设计已经从上海--这个海纳百川,融汇中西的起点驶向了世界的舞台。

  也常常感到压力……看着油泥模型会想,这是我们所能做到最好的吗?是5年后最好的吗?10年后呢?是“对”的吗?除了“愉悦”之外,我们还可以创造什么?也为设计风格“民族的”和“世界的”之迷茫而苦苦求索……

  对我而言,这种对未来和未知的探索,一步步把设想变成现实,变成对大家有意义、有价值的产品,是设计工作最大的挑战和乐趣;身处当今充满环境、社会、技术变化和挑战的大时代,创造梦想和快乐也是我们描绘未来之轮的圆心……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