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基层:给居委会“减负”让社区服务“扩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0日17:24  中国政府网

      新华社上海12月10日电(记者叶锋)上海基层正通过制度的“加减法”实现民生服务的“最大化”。随着大量“单位人”变成“社会人”,社区居委会承担的职能越来越多。为此,上海市虹口区创新社会建设机制,通过整合职能部门“条”上的服务资源并使其下沉到“块”状的社区,理顺“条”“块”关系,为居委会合理“减负”,同时使面向基层群众的社区服务进一步“扩容”。

      虹口是上海的老城区,全区80万常住居民,共232个居委会,平均每个居委会管辖、服务近3万人。另一方面,随着社会转型的加快,原来由政府和企业承担的大量管理和服务职能转移到社区,居委会除承担大量治安、卫生、就业、低保、文体等政府公共服务事项外,还要担负社区禁毒、社区矫正、流动人口管理、社区消防、商业维权、家政服务等不少新任务。

      “上头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不少居委会干部告诉记者。小小一个居委会,人数不过十多人,但其一头承接十几个部门的工作任务,一头直接面对成千上万居民的衣食住行。

      为加强社区服务,虹口区曲阳路街道最初在居委会推行“全天候接待、全方位受理、全过程负责”的“三全”工作法,社区工作出现喜人变化。比如,虽过下班时间,居委会办公室依旧大门敞开;居委会干部个个成了“百事通”,发放各类补助、咨询各项政策样样难不倒;居委会主任手机24小时待命,居民可随时电话求助。居民们说,门好进、路少跑、办事更方便了。

      在虹口区决策层的推进下,近日,“三全”工作法由该区的居委会向各街道、部门、窗口服务单位拓展,使条块行政服务资源成为居委会工作的坚强支撑。“我们的‘后台’更硬了,做工作心气更顺了。”虹口一些居委会干部这样告诉记者。

      为形成制度约束,区内与社区服务关系密切的10个职能部门还向全区居民公布了各自的“公开承诺书”。比如,记者看到,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在“承诺书”中明确承诺:物业急修服务2小时内到场,设小区管理处的30分钟内到场;初次信访100%转交办、100%告知、100%答复,等等。同时还公布了监督电话。这些白纸黑字的承诺,都将纳入部门、街道机关作风建设的考核当中,使承诺者不敢“食言”。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